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开通学分银行,推进城乡社区数字化学习

开通学分银行,推进城乡社区数字化学习

2015-07-14

(1)高水准推进社区数字化学习。为了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慈溪市努力打造“立体化、广覆盖、全时空、深触角”的数字化学习环境。自2006年以来,慈溪市的终身学习网(99学吧)已经经历了两次改版升级。2009年11月,慈溪市在自主开发了市民学习学分可积累、可转换的“市民学分银行”的基础上,开发了具有慈溪特色的“市民数字化学习资源平台”与“社区教育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因此成为了推进社区数字化学习的全国先行地区。2012年5月,慈溪市进一步追求更高配置、更强功能、更广覆盖、更加便捷、更加标准的目标,再一次投资174万元,全面改版升级了数字化学习资源平台,数字社区、虚拟课堂、移动学习、网上试场、问题学习等新功能得以全面开通。目前,慈溪市的“市民数字化学习资源平台”已有文本课程5400学时、流媒体视频课程4021学时。

慈溪市又是浙江省率先试点建设的首个“移动数字农家书屋”城市。如慈溪市桥头镇毛三斢村的“移动数字农家书屋”完全由社区投资建设,并在全国第一个开通。

2010年10月,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授予慈溪市“全国城乡社区数字化学习示范基地”称号。

2011年,慈溪市被中国成协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认定为“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

2012年11月,教育部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在慈溪召开了“2012中国社区教育发展报告暨社区教育学习卡研讨会”,慈溪市在会上作了推进数字化学习的典型发言;

2013年,慈溪市选送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慈溪市社区教育纪实》专题片,在教育部组织的第二届全国社区教育发展成果展示评选活动一等奖。

(2)在全国第一个开通 “市民学分银行”。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条件下,慈溪市从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需要出发,在搭建数字化市民终身学习平台的基础上,创新了城乡社区数字化学习的管理模式,在全国县域范围内第一个开展终身学习条件下市民学分银行的实证研究与软件系统的平台开发,并于2009年9月正式向社会开通“慈溪市民学分银行”。市民学分银行开通后至今,已累计发放市民学习卡15.6万张,学分银行注册帐户已达26.2万人,其中20.7万人积累了自己的学分。

慈溪市在学分银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是全国第一个自主建设和开通全民学习“市民学分银行”的城市。慈溪市初步实现了市民学习学分的认定、积累与转换、不同类型学习成果的互认与沟通,这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与操作运行方面均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创新性,是一项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惠民工程。

2010年,慈溪市的市民学分银行项目获得了全国第二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

2013年7月,中国成协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在慈溪召开了“全国数字化学习社区规范化建设培训会”,慈溪市在会上作了“慈溪市社区教育的新发展与建设学分银行的新探索”的专题报告。

2013年,由慈溪市教育局副局长彭飞龙主编,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终身学习体系——学分银行的原理和技术》一书在全国公开发行。

2013年7月,中国成协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简报》﹝2013﹞第5期(总第17期)上刊发的《全国数字化学习社区规范化建设培训简报》上,陈乃林理事长对慈溪市作了高度评价:“在推进数字化学习方面,慈溪市以优质教育资源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坚持社区教育管理实践创新,以学分银行建设为重点,进行了比较深入且富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