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崇明城乡智能管理平台开通运行

崇明城乡智能管理平台开通运行

2019-05-10

  区域面积占上海五分之一的崇明三岛,在城乡社会管理中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4月18日,崇明区城乡智能管理中心揭牌,城乡智能管理平台正式开通运行,标志着崇明城乡管理迈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轨道。区委书记唐海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为区城乡智能管理中心揭牌,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谷继明,副区长胡明华等共同出席开通仪式。

  崇明区城乡智能管理平台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为全面提升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智能管理水平,构建的集数据共享、监控预警、运行处置为一体的城乡智能管理新体系。该平台以百姓服务需求为指引,以崇明地域特点为导向,围绕生态治理、社会治理、经济管理、应急管理四大主题,打造生态监测、社会治疗、应急智慧、防汛防台、交通管理、水系管理、客流管理、市场监管、市容管理、房地管理、村居信息等11大专题。管理平台包括二级管理分平台和村级工作站,覆盖18个乡镇、44个区级部门、350个村居,依托区级大数据中心、归集7.6PB数据,纳入三岛物联神经元,依托人工智能演算,使问题发现可预警,问题处置可反馈。


  区智管平台建立了联席指挥、平急融合、信息共享、综合发现、责任派单以及监督考核等6大运行机制,将全面提高智管中心和分中心的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提升崇明城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高标准、高水平打造全市一流的城乡智能管理平台是今年崇明区推进社会治理和信息化建设的一号工程,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项目建设,区科委、网格化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联勤联动,积极落实。


  城乡智能管理平台正式开通运行后,将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平台智慧枢纽作用,努力构建好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一张网”,实现“一网通管”、“全域通管”的工作目标。
  唐海龙、李政等领导向为城乡智能管理平台建设辛勤付出的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平台运行好,管理好,着力提升世界级生态岛智能管理水平和城乡精细化工作,打造体现崇明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