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瀛东村升级硬件提升软件 打造江南韵味度假好去处

瀛东村升级硬件提升软件 打造江南韵味度假好去处

2019-05-10

  瀛东村曾经是崇明的“明星村”。它位于崇明岛的最东端,地处长江与东海交汇处,是岛上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几十年前这里还是“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的荒凉之地。从1985年起,村党支部率领全村干部和群众先后六次向荒滩进军,艰苦创业,围垦滩田4000亩,在茫茫荒滩上崛起了一个既美丽又现代化的海边小村。
  这里的渔家乐曾是崇明最“叫座”的旅游产品之一,先后开发了浑水摸鱼、捉蛸蜞、钓蟹、斗鸡等10多项游乐项目,还拥有数十栋生态别墅。一大批国家级荣誉也接踵而至:国家级生态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但随着崇明高品质的旅游景点越来越多,前几年,曾经风光无限的瀛东村有些黯然失色,来旅游度假的市民不增反减。基础设施陈旧,游玩项目缺乏更新,住宿环境老化、服务水平不高等因素成了困扰瀛东村发展的掣肘。
  去年初,瀛东村决定与崇明旅投公司展开合作,暂时关闭景区,对景区内的餐饮、住宿、会议中心等硬件设施进行全面升级,由区旅投公司旅游管理部副经理杨霞出任瀛东度假村总经理,负责整个改造工程和瀛东度假村今后的管理工作。
  顺利大酒店、宝岛度假村、天鹤大酒店等崇明知名酒店都曾留下过杨霞成功的足迹,此次掌管瀛东度假村,她的目标是将这里改造成既保留乡土特色,又能提供高品质旅游体验的旅游度假胜地。
  经过七个多月紧锣密鼓地改造,瀛东度假村于去年底重新对外开放。踏入如今的瀛东村,村门口两旁立柱、装饰水池洋溢着浓浓的艺术气息,让人眼前一亮。来到酒店餐厅,通透的落地窗前摆放着一排排精致的餐桌,在此用餐,窗外的湖光美景尽收眼底。餐厅还使用了崇明土布元素点缀,别有一番意趣。度假村里的住宿区也进行了全面改造,中式风格的小楼,精致舒适的庭院,契合现代人审美需求。此外,瀛东村还打造了室外亲子乐园,以及包括土布、竹编等在内的9个体验馆,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产品体验度。目前,瀛东村的改造工程仍在继续,未来还将打造一个展示崇明特色农产品的展区。
  硬件改善了,更重要的是“软实力”的提升。来瀛东村上任时,杨霞单枪匹马面对52名老员工。这些员工绝大多数是本村和附近村的女性村民,他们朴实善良,但缺乏规范服务的意识。“不能辞退和放弃任何一个员工,这是当初就对他们的承诺。”杨霞说。她从如何端盘子,如何与顾客交谈,如何点菜等手把手教起,并分享了自己20多年的成长经历。习惯了大嗓门的服务员们开始面带微笑,轻声细语,上菜时的动作开始整齐划一……一个个“村姑”逐渐变成具有五星酒店业务水准的服务人员。年轻的外来媳妇小张在度假村里工作多年,她勤勤恳恳,手脚麻利,但却是一个文盲,只能从事洗碗、打扫卫生等工作。杨霞找到另一个老员工:“今后一段时间你的工作就是负责教小张识字,其它什么也不用管。”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张已经能够在客人点菜时写下菜单,向人介绍起瀛东村来也头头是道。
  瀛东度假村还化繁为简,将餐厅的一百多道菜精简至不足50道。“在这里吃到的一定是最有崇明特点和瀛东村特色的菜肴。”杨霞说。在原材料的选择上,餐厅坚持用最地道、最新鲜的崇明本地食材。“菜烧的好吃有时候很简单,用刚从地里摘来的青菜和毛豆,想不好吃都难。”
  今年五一,一个瀛东村的老顾客故地重游,他感慨无论是村里环境面貌,还是服务人员的形象气质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几个月不见,都变得认不出来了。”
  昔日明星村再次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