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崇明金瓜开启“冻干模式”

崇明金瓜开启“冻干模式”

2019-05-10

  拌上香油,加入酱油和小葱,一道松脆爽口的凉拌金瓜丝就“出炉”了。金瓜作为崇明特有的农产品,是许多人夏日里念念不忘的美味。但金瓜的食用时间却不长,每年农历六月成熟被摘下自然放置,一般只能保存三个月左右。
  “金瓜丝冻干实验结果良好。”近日,上海崇明特种蔬菜研发中心主任朱忠南尝试用冻干方式加工金瓜丝,实验取得了成功。他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从此将不再受制于季节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金瓜的美味。
  那么这种金瓜丝冻干产品的品质如何呢?记者就冻干的成品做了一个实验。将若干金瓜丝冻干放入冷开水中泡发,静置半小时后,记者发现一丝丝黄灿灿的细条开始渐渐恢复“生机”,全都舒展开了,鲜嫩的黄色回来了,爽脆的口感依旧,和新鲜时并无二致。“色泽和口感是金瓜的卖点,也是存储要解决的难点,冻干技术就可以很好地保留这两点。”朱忠南说。
  实际上,在采用冻干技术前,朱忠南还尝试过“晒干法”和“袋装法”。顾名思义,一种是将金瓜丝放在太阳底下晒,另一种是将金瓜丝煮熟调味后直接装袋,但实验发现,前者会导致金瓜特有的黄色消失,变为白色,看起来形如“萝卜丝”,使人毫无食欲,而后者会直接降低金瓜的爽脆口感,远没有冻干“还原度高”。
  但冻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首先需要经过清洗、剖开、漂烫、出丝、杀菌、冷却等一系列工序,然后将准备好的金瓜丝置于摄氏零下35度的环境中,金瓜丝的水分被冻结成冰晶,在真空条件下,冰晶将直接升华为水蒸气,这样经过大约15个小时的循环,金瓜丝就彻底转入“冻干模式”。“冻干的方式可保持物体体积不变,且保留95%的营养成分。”朱忠南介绍,更重要的是,冻干的保存时间也很长,可达2-3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崇明全区金瓜种植面积达9000多亩,年产量2.2万吨左右。除了可“还原本味”之外,冻干技术还有效解决了高峰时期剩余金瓜的保存问题,避免浪费。另一方面,每百克金瓜丝可制作2.4-2.6克的冻干产品,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运输成本。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一批金瓜丝冻干产品即将投入生产,后期有望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