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新年回娘家的“初体验”

新年回娘家的“初体验”

2019-02-21



这是一个关于回娘家的故事。2019年春节,结婚30年的李红珍第一次回到崇明庙镇的娘家。等待她的是浓浓的崇明年味和她期待已久的骨肉亲情。
  寻亲之路终圆满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崇明的一些家庭因无力抚养被迫遗弃骨肉,这些孩子在被福利院接收后,由全国各地的家庭收养。1967年出生的李红珍就是其中之一,出生后不久她就由河南洛阳的养父母抚养。
  养父母将李红珍视如己出,让她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不幸的是,10岁时,她的养母过世了。之后,养父娶了继母,继母不喜欢李红珍。养父只好忍痛将她送到姑姑家寄养了几年。又过了几年,姑姑的家庭发生变故,没地方可去的李红珍只能常年住在学校。尽管养父在物质上尽可能地满足着李红珍,但逢年过节,阖家团圆之际,却是李红珍最难熬的时间,在冰冷的学校宿舍,她只能默默流泪。
  高一那年的大年初一,养父来学校看李红珍,并将她的身世告诉了她:你是从上海来的,有机会回去找找你的亲生父母。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李红珍就屡屡给上海福利院写信,但无法查到自己的身世,不得不打消寻亲的念头。从2008年开始,全国各地的上海孤儿开始组织寻亲活动,但凡有活动,李红珍都会积极参加,几年间曾六次往返于上海和洛阳。
  在洛阳当地,年初二回娘家是一个重要的年俗,可对李红珍来说,养父家是有家不能回,亲生父母又不知身在何处,她从来没有回娘家的体验。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加上特殊的成长经历,让李红珍更加坚定了寻根的信念。
  转机出现在2015年。以前,我都是漫无目的地寻找,直到2015年有位好心人提供了线索,我才知道自己老家在崇明。李红珍缩小了寻找范围,和崇明寻亲团的四五十个崇明孤儿一同发了几万份传单,包下了酒店开寻亲会。
  寻亲活动结束后一周,李红珍接到了庙镇人王象军打来的电话。根据出生年月、到上海福利院的时间、血型、身高、大眼睛等特征,认定李红珍就是他家最小的一个妹妹。随后,经过DNA配对,李红珍与89岁的亲生母亲配对成功。
  正式认亲那天,一家人抱在一起泣不成声。老母亲拉着女儿的手,老泪纵横:我盼着你回来,天天想,日日想。这是一个有6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李红珍有四个姐姐,一个哥哥。她说,终于找到了被家人宠爱的感觉。
  随后几年,李红珍每年都要回崇明数次,享受团聚的时光,并为母亲养老送终,让老人没有遗憾地离开。但由于各种琐事牵绊,年初二回娘家的心愿,一直推迟到了2019年春节。
  30年夙愿终实现
  话分两头。知道妹妹要回来过年,一家人早早地忙碌开了,他们要让李红珍过一个最传统的崇明年。蒸糕的蒸糕,做圆子的做圆子,制酒酿的制酒酿,崇明的年味有一多半体现在各种美食上。四姐王玲娣收拾了一个房间给李红珍夫妻住,本来大家说要让妹妹轮流去家里住,我说就别那么麻烦了,都住我家就行了。王玲娣比李红珍大5岁,她还依稀记得妹妹被送走时的场景。那时候日子是真的难啊。此后数十年,每当逢年过节一家人聚在一起时,总要提起这个最小的妹妹,她现在身在何处,过得还好吗?
  2015年,当王玲娣看到李红珍照片时,一眼就认出这个就是她们的小妹。都不用做什么鉴定,我就知道肯定是了,瞧瞧,和三姐长得最像,简直一模一样。
  此后,兄妹六人走动频繁,李红珍女儿结婚时,全家人还一同去了洛阳。看到妹妹在洛阳生活得很好,儿子和女儿都特别有出息,我们也替她高兴。
  年初一,李红珍夫妇踏上了回娘家的旅程。出发前,李红珍去做了头发,纠结于到底穿哪件衣服,哪双新鞋。丈夫开玩笑说:年轻时,也不见你这么爱美啊。在李红珍心里,回娘家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她终于可以在微信朋友圈里向朋友们宣布自己回娘家了。简单的三个字,对她重若千斤。
  大年初二,一家人热热闹闹地把李红珍夫妻接回了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给妹妹讲崇明的年俗,崇明糕是年前就蒸好的,一新年都要吃,吃不完还可以在油里炸一下,又脆又香。豆沙馅、芝麻馅和萝卜馅,圆子是必定要吃的。吃完这家吃这家,从年初二到年初十,李红珍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李红珍不会说普通话,姐姐们讲的崇明普通话也有些别扭,刚相认时双方交流起来有些困难,时常闹出误会。但王玲娣说,现在她们已经能够无障碍交流了。我们一直在教妹妹崇明话,河南话我们也能听懂了,,就是可以的意思。
  姐姐们听懂了河南话,李红珍也成了一个地道的崇明人。红枣鸡蛋茶是崇明人招待亲朋的最高礼仪,李红珍来一次吃一次,慢慢地也学会做了。在洛阳家里有朋友来,我也给他们做红枣鸡蛋,并告诉他们,我们娘家都是这么招待客人的。还有崇明清水蟹,第一次吃时,李红珍不会吃,可吃了几次,她爱上了这种家乡的味道。
  吃完团圆饭,一家人照上一张团圆照,李红珍的幸福都写在脸上。五朵金花总有说不完的话,聊聊家长里短,再忆苦思甜回忆过去的艰难岁月。王玲娣开玩笑说,是妹妹把北方的大雪带到了崇明。李红珍说,洛阳没下雪,她要把雪片和亲情一起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