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绿色农业论坛上,崇明又一重要农业科创组织正式成立

绿色农业论坛上,崇明又一重要农业科创组织正式成立

2018-10-08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也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农业现代化建设已经到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新阶段,必须坚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科技打造发展新引擎,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2015年,我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求,成立了上海市崇明区生态农业科创中心。旨在汇集科研院校等技术力量,重点聚焦种源农业、农业生态环境和新兴产业三大领域,积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与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发展要求,95日,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分论坛(中以荷农业高峰论坛)暨上海市崇明区生态农业科创中心理事会成立仪式在崇明区会议中心举行。

 

理事会成立仪式

 

▲区委书记唐海龙致辞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政主持仪式

 

▲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召忠介绍崇明农业科创中心理事会成立背景及理念设想

 

▲上海市崇明区生态农业科创中心理事会正式成立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平(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代表)围绕理事会的工作设想、机构运作、运营理念和发展愿景进行发言

 

首届理事会成员单位中,既有国内最顶尖的农业科创院校,也有国内外知名的农业产业集团,还有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荷兰、以色列农创组织,皆为站在农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化能力的领军团队。接下来,各理事单位将搭建好分工协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创建好产业链全覆盖“一条龙”的组织模式,构建好多领域集成“一张图”的解决方案,运用好开放共享“一台戏”的分享机制,为上海提供具有全国乃至全球推广借鉴价值的“崇明案例”。

 

同时,中以现代农业研究院宣布成立,标志着又一项中外农业创新合作关系的成功建立。

 

▲市委农办、市农委副主任冯志勇讲话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讲话

 

理事会一届一次会议

 

理事会成立仪式前,上海市崇明区生态农业科创中心理事会第一届会议顺利召开。理事长单位代表详细介绍了理事会框架及相关工作机制,各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就理事会如何发挥智库资源,以更高标准、更开阔视野、更高水平,推进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会议确定了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以及理事单位名单。

 

作为崇明农业科创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和运行机制,设立理事会、发展国内外合作,是实现各类农业科创要素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无缝对接的具体举措。未来,崇明农业科创中心将按照“一核、一园、全岛”的空间布局,通过更加开放地整合大师级团队和发展资源,进一步打造成为崇明现代绿色农业优势资源的集聚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先进成果的转化地。

 

优势资源的集聚地

崇明农业发展要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地,就需要提升崇明农业科创中心平台的“向心力”,成为优质资源要素流动的“洼地”。针对科技创新要素开放性、流动性强的特点,充分发挥政府机构、科研院校、集团企业、社会机构等政学企多方不同的组织优势,将崇明农业科创中心理事会打造成为更具吸引力和引领力的发展平台。通过政策引导、项目聚焦等多种形式,打破行业、产业、机构发展界限,形成更高效、更先进、更全面的科技创新发展合力,将碎片化的资源或信息充分整合与优化,形成拳头优势,支持崇明农业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发展,为更多的人才引进、主体引培、机构落地、成果转化的实现,创造更加优质的条件。

科技创新的策源地

围绕农业科学前沿探索领域,将崇明农业科创中心理事会打造成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机构组织科研力量共同组成的农业科技研究中心,发挥试验研发功能和技术溢出效应,推动关系崇明农业发展重大技术和关键设备的研发攻关,集成集中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与智慧农业科技,实现现代农业科技在崇明的先行先试,形成世界一流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理事会智囊、载体和枢纽定位,将理事会打造成为连接科研院所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纽带与桥梁,高效实现科研院所与农业主体的科技需求配对,实现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努力建设成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科研创新载体。

先进成果的转化地

依托崇明农业科创中心理事会力量,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多元化经营主体来崇发展投资,优先实现与崇明发展相契合的先进农业科技成果、项目在崇明的转化落地,推动农业科创领域在崇明创新实践和推广普及,最终搭建形成农业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所、研发性机构之间的科创交易服务平台。广泛利用国内外先进经验与创新成果,促进农业开放式创新研发、加速成果转化落地、实现示范带动效应。

 

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分论坛

 

本届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分论坛以“凝心聚力,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为主题,特邀来自以色列、荷兰、美国以及国内重点农科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关于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现代种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助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市农科院副院长谭琦主持论坛

 

《以色列精准农业与食品安全》

 

Orit Noked:以色列前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工信部副部长

精彩回顾:围绕以色列农业发展遇到的各种环境因素,重点介绍了以色列农业研发的独特之处,以色列提高粮食安全的途径和以色列的精准农业技术。

 

《中国智慧农业的战略发展分析》

 

王文生: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北京市农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比尔盖茨基金会与科技部项目合作农村信息化领域首席专家,科技部国家农村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审核组组长,农业部农业物联网专家委专家。

精彩回顾:智慧农业是数字农业、精准(精细)农业、智能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的综合集成,智慧农业由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三层技术结构支撑。目前,中国从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进行各有特色的探索,正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生态崇明,生态农业与植物衰老》

 

甘苏生:国际顶级植物衰老研究专家。美国康纳尔大学农业与生命学院植物生物学系终身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等顶级刊物论文高引作者。

精彩回顾:植物衰老关乎粮食安全、食品品质与安全、粮食经济和生态景观,对人类生活具有深远影响。报告举例说明植物衰老控制技术在提高农作物产量、生物能源产出和农业发展可持续性方面的应用,并讨论植物衰老技术在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中的应用前景和潜在贡献。

 

《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

 

黄祖辉: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主要致力于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产业组织与制度安排等研究领域。

精彩回顾: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与内涵的阐释,重点介绍了浙江省践行“两山”思想过程中形成的三种特色发展模式,最后从如何做大“绿水青山”经济和激活绿色发展动能角度,深入剖析了该如何以“两山”理念引领绿色发展。

 

《荷兰花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崇明的启示》

 

Mariska Stevens:人类文化学家,Crossroad文化研究与培训机构创始人。目前工作重点是荷兰与中国在可持续生态农业和生物多样性领域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精彩回顾:在花卉产业发展过程中,荷兰生态生产曾面临农药大量使用破坏生物多样性、玻璃温室生产模式产生巨大碳排放量等多项挑战。通过归纳荷兰发展球茎花卉产业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以期对崇明发展相关产业提供启示。

 

《特色种质资源与种源产业》

 

宋志平: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重要植物资源的进化与保护利用,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研究成果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精彩回顾:特色优质种质资源是发展都市农业的物质基础,完善的种源产业体系可为都市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力。通过利用和引入优质种质资源,培育优秀种源企业,崇明生态岛可发展成为高端种源生产基地和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形成具有重要示范价值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