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欢迎海南省职业教育特级教师工作站成员莅临我校开展诊断活动

欢迎海南省职业教育特级教师工作站成员莅临我校开展诊断活动

2019-09-24

      2019年9月11日,海南省职业学校特级教师工作站到我校开展诊断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是从教学常规管理、校本研训、学校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诊断。谭龙智校长、王圣师副校长、学校中层领导及相关教师积极参与了活动。

我校咖啡专业的陈敏老师上了一堂公开课——虹吸壶冲煮咖啡。

这堂课是在咖啡实训室进行,陈敏教师通过导入、观看视频、教师示范、学生代表操作、小组合作操作等环节完成了教学任务。

听完公开课后,特级教师们逐一进行评课,开展了现场教学案例专题培训。陈克文站长代表工作站就实训课的地位和意义、实训课的场景安排、实训课的内容开发、实训课教学的组织、实训课的效果评价、实训课的反思和提高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授课内容以福山咖啡为例,增强地方特色;二是实训课要把时间和空间交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三是要加强校本教研,特别是实训课的校本教研。

在教学诊断活动中,我校的教务科科长、校长助理、教研室主任分别提出了教务管理、班主任管理和校本教研等方面的问题。特级教师们一一作答。针对教师调课难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管理机构设置角度分几个专业类,实行二级管理;二是从评价的角度把调课与评优评先评职称等挂钩;三是通过活动、通过校本教研解决问题。针对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管理上重视,当班主任要与评先评优评职称挂钩;二是要给予班主任权利、以利于班主任管理班级;三是开展班主任活动激发班主任的活力,如党员进班当副班主任。针对校本教研的问题,提出了“四个一”活动,要求教师每年读一本教育理论书籍,研究一个小课题,写一篇论文,做一次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