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澄迈瑞溪镇仙儒村唐新义自立自强脱贫摘帽

澄迈瑞溪镇仙儒村唐新义自立自强脱贫摘帽

2019-08-20

 

“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其实我心里也不好受,谁不想过上好日子!”澄迈县瑞溪镇仙儒村委会江湾村贫困户唐新义自从被纳入贫困户,便默默下决心,一定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多年来,他养牛增收,被聘为村里的旅游公厕管理员和护河员,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夜校和镇里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经过辛勤劳动,最终顺利摘下了“贫困帽”。

                                                    精准识别助脱贫

 

据介绍,唐新义和妻子都是初中毕业,文化水平不高,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仅靠夫妻二人务农所得,且农作物收入不稳定,家中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负担较重。

 


 

“2015年12月,通过精准识别,我家1户4人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和小孩上学等原因纳入瑞溪镇仙儒村委会江湾村贫困户。随后,政府送来了产业、教育、医疗、住房改善及培训一系列的‘扶贫套餐’,对我们进行全方位帮扶,解决了生活困难。”唐新义告诉记者,国家的帮扶政策让他看到了希望,但不想仅靠着躺在国家的好政策上过日子。于是,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和脱贫攻坚夜校,努力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原本性格内向的他渐渐变得主动、开朗,还在2018年获得了脱贫攻坚夜校优秀学员的称号。

 


 

2016年,唐新义向其帮扶责任人表达了想养牛的愿望,在镇政府、村委会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2016年7月,帮扶干部给唐新义送来了两头黄牛。唐新义利用学来的养殖技术,悉心喂养,目前,养牛规模已由2头发展到6头,每当有人问起,他都会自豪地说:“我的目标是养到18头”。在各级的帮扶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2017年12月,唐新义不仅顺利脱贫,还和家里的几个兄弟一起合建了一栋三层住房,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脱贫不忘谢党恩

 


 

 


 

脱贫后的唐新义,一心想着为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仙儒村委会的推荐下,他成了村里的专职巡河员。上岗后的每天早中晚,他都要带着打捞垃圾的长棍,沿大江湾两边巡视,查看河岸有无异常、河水有没有变化。除了做好日常巡查工作、编写巡河日记,他还帮助大江湾旁边农户清理鱼塘里的死鱼,并把急需解决的问题上报村委会。“巡河员就是河道一线的护水员,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特别是守护好从小哺育我们的母亲河。”唐新义说。

 


 

短短几个月,在唐新义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从前垃圾成堆的大江湾变得清澈,越来越多村民茶余饭后结伴到河边散步、游玩。“经常晚上来散步还能看到他在巡河,工作认真的很。”附近村民对唐新义的工作感到十分满意。

 


 

“我一定要在政府的扶持下努力奋斗,把生活过得好一点、再好一点!”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如今的巡河员,唐新义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证明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获取脱贫成果,如今唐新义一家的生活就如竹子一般节节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