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澄迈县永发镇赛玉村:福鸭“游”出脱贫幸福路

澄迈县永发镇赛玉村:福鸭“游”出脱贫幸福路

2018-10-29

     

 

 

   青葱秀丽的槟榔林,碧波荡漾的湖水,芳草萋萋,鱼儿欢跳,上万只灰色的鸭子畅游嬉戏……10月16日,澄迈县永发镇赛玉村诚坚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派生机。

别看这群鸭子其貌不扬,它们可有一个响亮的称号——福鸭,是当地引入“中国八大名鸭”之一的临武鸭,在当地经过17年育种筛选的特色品种。每只福鸭都要经过150天的五谷喂养,其绿色健康、口感鲜香等特点深受广大食客喜爱。如今,在赛玉村各级帮扶责任人的努力下,依托福鸭产业,该村今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34户164人到完成脱贫32户156人,未脱贫2户8人,贫困发生率从9.1%降至0.2%,达到脱贫出列条件。

赛玉村委会下辖赛玉村、长岭、桥坡等7个自然村,总户数515户,总人口2031人,过去由于地处丘陵地区,资源贫乏,基础设施差等原因,被列入澄迈县“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

 

      想脱贫,产业先行。永发镇自去年以来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思路,采取“政府+贫困户+贫困村+合作社”的方式,引导赛玉村致富带头人曾德斌成立诚坚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该村34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并募集贫困户结对帮扶单位帮扶资金94.8万元(其中,64.8万元为贫困户股份,30万元为村集体股份),大力发展鱼鸭混养产业。

      为帮助合作社创新方式卖产品,去年澄迈县政府与澄迈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澄迈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通过网络“众筹”等方式对福鸭进行销售、宣传,仅去年春节黄金周便售出福鸭9800余只。合作社在去年年底分红中,该村贫困户共计分得10余万元,户均收益在2000元以上,村集体也获得3万元的收入。

  “除了福鸭产业以外,我们还注重多渠道拓宽贫困户增收途径,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据赛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运权介绍,去年赛玉村还结合自身实际启动了造林致富项目,种植经济作物总面积达336亩,其中槟榔259亩,山茶77亩。同时,将农村自身环卫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为该村贫困户提供14个就业岗位。此外,多次组织贫困户开展养殖技术、电商等培训,提高贫困户的生产技能和劳动技能。

       特色产业初具规模,赛玉村村容村貌也随之发生了显著变化。赛玉村委会书记曾令彬在接受采访时连用“4个美”来形容该村的变化:路美,一条条硬化的宽敞水泥路纵横交错;绿化美,沿路郁郁葱葱的苗木空气清新;鱼塘美,养殖鱼鸭用的水塘改造保洁有力;生活美,群众的住房用水用电以及休闲健身等问题均得到妥善处置。“我们村委会旁边新建的广场很宽敞,每到晚上村里的妇女还会结伴来跳广场舞,音乐一响起来整个村子都热闹了。”

 

      而这“4个美”的背后 ,正是县商务、统计、工商、地震、烟草专卖局、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通威(海南)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结对帮扶单位以及各级帮扶责任人,近年来用真情和行动,把汗水洒在了村里,一点一滴换来的:拓宽进村道路6.6公里,由3.5米拓宽至5.5米,并对赛玉7个自然村的道路使用整村推进资金进行硬化;完成更换赛玉、桥坡、长岭、何双安四个自然村已老化的水管近6公里,现赛玉村群众都已喝上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对赛玉、长岭两个自然村的供电线路进行改造3公里,更换大口径电路,新置入变压器,极大缓解村里用电不足的难题;基本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我们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生鸭屠宰厂建设,力争在11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据曾令彬介绍,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福鸭产业,赛玉村已动工建设年屠宰加工300万只鸭的大型屠宰加工厂,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实施统一鸭苗、统一饲料、统一收购、统一屠宰、统一销售规范化管理。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辐射周边数万农户发展鸭业养殖,并可为贫困户提供150个就业岗位。谈到福鸭及赛玉村的未来,曾令彬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