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澄迈大力打造品牌农业 生态优质农产品畅销国内外

澄迈大力打造品牌农业 生态优质农产品畅销国内外

2018-09-27

近年来,澄迈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加快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全力打造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产品畅销国内外,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 提高农业产业效益

澄迈在实施品牌战略、推行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种养经营、“互联网+农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成功打造了澄迈福橙、福山咖啡、无籽蜜柚、桥头地瓜、无核荔枝、白莲鹅等一批知名品牌,形成了农业品牌“高新优多”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县累计注册农业商标达968件,其中,澄迈福橙、福山咖啡和无核荔枝被列为中国国宴果品,澄迈福橙、白莲鹅、福山咖啡、椰仙苦丁茶获得“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澄迈成为全省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最多的市县,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唯一的“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被国家农业部率先授予“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先后荣获中国果菜十强县、全国“兴果富农”工程发展百强优质示范县、中国福橙之乡、中国绿色名县等40多项相关国家级“名片”,县域经济知名度不断提升。


全方位扶持农业发展 促进农业产品转型升级

澄迈以调结构、促融合、降成本、创品牌、增效益为主攻方向,优化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动农业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创建了全省首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加强政策扶持。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富民工程,出台了新种橡胶、槟榔、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无籽蜜柚、油茶树、桥头地瓜、沉香等一系列农作物扶持补贴政策,有效加快了农业科技和特色品种的推广,提高了企业和农民种植积极性。


——加大农业投入。把助农增收提升到了制度层面加以保障,澄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 做优农业品牌 增加农民收入的决定》,将农业投入与财政支出和土地收益进行挂钩,每年农业总投入增幅均高于地方公共财政增幅的10%;累计投入补贴资金2493.9万元,推动农产品预冷库建设,有效提升应对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为农业产业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加快农民小额贷款投放。澄迈大力开展农民小额贷款财政贴息和金融资金奖补工作,发挥了农民小额贷款在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2.4亿元,惠及3201户,有效解决了农民生产投资资金短缺问题。


——加强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全县建成福山咖啡、无核荔枝、澄迈福橙等标准化生产基地185个,创建冬季瓜菜、澄迈福橙、桥头地瓜等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91个,建成连片并获国家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19个,面积18万亩,经省检验检疫局认证备案的供港澳瓜菜生产基地3个,面积9300亩,建设常年蔬菜生产基地6500亩。宝通亿利、星源农业、嘉潭水库等三家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被列为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这些基地有效联结农户试行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品牌,形成产业链和规模效应,有效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对接市场、联结农户的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目前,共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农业专业合作社905家,带动7万余农户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家庭农场569个,发展种植业和林下经济总面积3.22万亩,有效促进种养结合生态农业发展。


制定农业生产标准 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澄迈建立了农产品标准体系,编制完成《澄迈县标准体系发展规划》,制定了咖啡、福橙、地瓜、福牛、沉香等农产品生产技术国家和地方标准32项,约占全省总量一半。从土壤环境质量、种植管理规范、产品包装分级、流通市场治理等环节入手,引导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品牌化农产品优化配置,促进农业发展由粗放式低效农业向集约化高效农业方式转变。


为了守住生态底线,澄迈先后出台《澄迈县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集中处置暂行管理办法》、《澄迈县2015年沼液沼渣还田利用运输补贴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多措并举,全面提高生态农业保障水平,确保农产品产地环境绿色、安全、无污染。目前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的农产品累计达38个,成为全省打造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品牌最多的市县。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推动品牌农业发展

——坚持科技引领发展。先后组建了福橙科学研究所、福山咖啡研究所、无核荔枝研究所、无籽蜜柚研究所、桥头地瓜研究所、山茶油产业研究院等10多家农业科研机构,同时聘请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专门为特色农业培育脱毒种苗、选育优良品种、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测土配方施肥、防治病虫害、开展技术培训及指导、制定生产技术标准等。此外,还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签订农业技术合作协议,为农业品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坚持创新推动发展。坚持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农产品品质为目标,以科技进步为支撑,选准特色产业和主打产品,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对现代农业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集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农科教为一体的经营管理模式,为澄迈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发展农业新业态 多渠道扩宽农产品销售途径

——坚持政府推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带队到北京、上海、黑龙江、陕西、四川等地举行推介会,积极宣传推介福山咖啡、澄迈福橙、桥头地瓜、无核荔枝以及冬季瓜菜等农产品。广泛借助中国国际农交会、海南冬交会、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盈滨龙水节等大型活动平台以及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介宣传推介澄迈特色农产品。


——搞好市场营销。目前,澄迈果菜运销协会分别在北京、武汉、杭州等内地市场设立无公害瓜果菜直销点18个,并先后与上海江桥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合作建立瓜果菜直销点。澄迈优质生态的农产品在国内大中城市逐步打开市场,站稳脚跟,备受销地市场青睐。


——发展网络销售。澄迈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产业发展,长期与南海网、农业信息网等网络媒体合作,建成福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成立澄迈网店协会,通过淘宝网、微信等平台销售农产品,在上海、海口等地设立“澄迈特色农产品体验店”,推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