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澄迈组织贫困户外出观摩学习:转变思想观念 增强致富本领

澄迈组织贫困户外出观摩学习:转变思想观念 增强致富本领

2018-08-07


7月13日上午澄迈组织县内贫困户50余人赴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取经学习。


 为加快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转变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本领和信心。今日上午,澄迈组织县内贫困户50余人赴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委会取经学习。

 

  据了解,施茶村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北部,辖有美社、儒黄、春藏、吴洪、博抚、美富、国群、官良8个自然村。施茶村以党建为中心,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因地制宜发展的石斛产业……施茶村的村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淳朴的风情,打造了一个美丽怡人的富足村庄。

 

  当天,贫困户学员先后来到施茶村委会美富村中国村庄家训家风施茶馆、火山石斛园、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地参观学习。


学员被写满“朱熹家训”的水塔所吸引。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在施茶村村委会美富村,学员一下车就被眼前写满“朱熹家训”的水塔所吸引,不自觉的读出了声。据了解,施茶村结合本村“施茶于人、善于奉献”的优秀历史文化,潜心挖掘自身特有的家风祖训,建立起家风家训施茶馆。施茶馆在作为优秀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同时,还起到引导村民树立正确价值观,营造良好村风、民风、家风的作用。



学员参观施茶馆。

 

  在施茶馆内,每一条家训都被来自文儒镇文丰村的学员王天顺用手机记录了下来,“我要把这些家风家训拍下来,带回村里,让大家一起学习。”王天顺告诉记者,居家过日子,乡里乡亲的,难免不出现磕磕碰碰的,人情攀比、打架斗殴……都是烦心事。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他明白只有家庭、邻里的和谐相处,村风、民风、家风好了,才能把日子过好。


学员参观火山石斛园。

 

  在火山石斛园内,浓密树荫下,火山石堆上,有着“养生仙草”之称的石斛长势喜人。据了解,施茶村以党建发展为中心,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抓手,紧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带领群众在昔日荒山乱石中种出了市场前景良好的火山石斛,创造了“点石成金”的现代“神话”,“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如今在施茶已变成了现实。


学员参观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

 

  “石头缝里也能长出金子?”施茶村的变化让来自仁兴镇四联村委会加音村的学员符传旭非常惊讶,同时也更坚定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我们村的条件比起施茶村那可好多了,只要找准路子,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脱贫致富不是梦。”符传旭告诉记者,今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养殖了30几只羊,此外还种植了3亩槟榔,今年赚了钱后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据澄迈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组织我县各乡镇“精准扶贫”贫困户外出观摩学习,目的是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赴县内或县外脱贫成效好、产业发展好和乡村面貌好的乡村开展现场教学,以直观的方式帮扶贫困群众树立比学赶超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