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传统手工赋新意 红薯产业助脱贫 ——澄城县畜牧局助力西夏村发展...

传统手工赋新意 红薯产业助脱贫 ——澄城县畜牧局助力西夏村发展红薯粉条产业成效显著

2018-01-19

今年,澄城县畜牧局包联庄头镇西夏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商讨产业发展门路时,发现该村群众过去有加工手工粉条的传统,村民大部分有加工粉条的特长,且过去西夏手工红薯粉在澄县还相当有知名度。畜牧局帮扶工作队在第一书记党超龙的带领下,专门进行了市场调查。随后针对这个情况组织召开扶贫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大家一致认为加工红薯粉条投资少,见效快,且纯正红薯粉和传统工艺加工这两大卖点符合广大消费喜好,如果通过精细包装,把好质量,树立品牌,作为地方土特产品上市销售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是一个好的产业发展门路。于是在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包村第一书记党超龙和村书记、主任共同流转土地35亩,建起了优质红薯示范田。带动今年全村群众共种植红薯400多亩。其中组织贫困户13户种植红薯40亩



为提高群众发展红薯产业的经济效益,畜牧局扶持该村成立了西夏粉香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大家参观学习,引进优质薯苗,推广高垄覆膜载植技术,召开了产业发展动员会,免费发放地膜400卷,还依托合作社建起了标准化粉条加工厂,解决了群众打粉、加工粉条的后顾之忧,增强了群众发展红薯产业的信心。在红薯生长期间,畜牧局组织20多名干部职工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次去西夏村为贫困户红薯地除草、浇水。收获期间帮助贫困户收集运输,收获后又帮助贫困户加工淀粉,制做手工粉条。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全村种植的红薯喜获丰收,共收获鲜红薯160万斤,除出售10万斤外,其他全部加工成红薯淀粉,并制成红薯粉条。共生产粉条21万斤,礼盒精装粉条2000多箱,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70余万元。


为了帮助贫困早日获得更好效益,畜牧局包联帮扶工作队成员们又通过各种渠道帮贫困户销售产品,短短一个多星期就联系销售了5000多斤。据估算,贫困户种植的40亩红薯加工成粉条销售后可获纯收入16多万元,户均12000元。  


2018年,通过合衬土地流转带动全村建设千亩红薯示范园,进一步做大做强红薯产业,使其成为西夏村贫困户稳定的脱贫致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