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雪无情 服务有爱——澄城县园艺站积极开展全县设施果蔬防雪减...

大雪无情 服务有爱——澄城县园艺站积极开展全县设施果蔬防雪减灾及恢复生产技术指导

2018-01-19

2018年元月2日-元月3日,古徵大地突降多年来罕见暴雪,积雪厚度深达15公分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12℃,元月5日-元月6日再降大雪,积雪低温天气持续一周以上,大雪封道、低温严寒,造成县境内交通不畅,更对全县设施果蔬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



面对突然发生的强降雪降温天气,澄城县园艺站高度重视,站长杨海涛紧急安排,立即启动设施生产极端天气灾害预警响应机制,要求全员待命,各司其职,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提前通知,科学指导群众,积极预防大雪降温天气,严防低温冻害,减轻灾害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设施股、园区办按照单位部署安排,根据市、县两级气象预报,及时转发最新气象预警信息,同时编制发布设施生产防灾减灾技术预案。从12月31日到元月9日,先后8次向全县设施生产相关镇村、现代农业园区及设施基点转发市、县气象台降雪降温预警、暴雪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低温持续等消息,编制发布阴雨雪天气设施蔬菜管理、雨雪降温天气设施蔬菜防寒保温、设施蔬菜雪灾后补救等技术措施,以电话、微信等形式指导各现代农业园区业主、设施基点负责人及有关菜农积极应对,科学预防。


灾害就是战场。元月3日,园艺站技术干部不惧大雪漫天、路滑难行,冒雪深入宋家庄拱棚韭菜产业扶贫园,现场指导群众除雪管理,并通过电话、微信指导全县设施果蔬生产区群众及时清除棚膜积雪,坚持科学通风排湿,加强夜间防寒保温。

元月8日-9日,在电话了解全县设施生产受灾情况的基础上,园艺站又抽调相关技术人员组成两支技术服务小分队,分赴全县灾情较重的寺前镇和家楼村、韦庄镇东白龙村、庄头镇宋家庄村等村查灾指导。


在寺前镇和家楼村和韦庄镇东白龙村,面对大雪压垮的温室大棚、欲哭无泪的受损群众,现场指导的同志不断安抚群众情绪,表示将通过灾情统计及时上报全力争取民政救助和设施农业保险补偿;对能够恢复生产的温室大棚,现场指导群众抢修棚体棚膜,加强雪灾后棚内温湿度管理,严防低温冻害及低温高湿病害发生。

在庄头镇宋家庄村,面对低温冻害、低温病害及销售不畅叠加的难题,站长杨海涛亲自带队,连续两天深入宋家庄村,与村党支部、合作社紧急协商,研究制定拱棚韭菜灾后恢复生产及韭菜促销工作方案,想方设法解决头茬拱棚韭菜生产销售难题。

在应对这次强降雪降温天气的过程当中,园艺站人始终带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三农’工作高度负责”的朴素情怀,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专业敬业,真心服务,努力将本次雪灾损失降到最低。据统计,本次降雪降温天气,给全县8镇20个村的设施农业生产造成了损失,受损设施面积达581亩,预计损失526万元,约占毗邻合阳县设施受灾面积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