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澄城县职业教育中心

澄城县职业教育中心

2017-05-15

    澄城地处关中平原东北部,位于秦晋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腹地。古属雍州,春秋属晋,从秦置北徵(音cheng)县始,迄今已有两千六百多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拥有“秦汉宫殿”、“尧头窑”遗址等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尊师重教是勤劳质朴的澄城人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澄城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基础教育一路凯歌,职业教育异军突起。均衡、协调、快速发展的澄城教育已成为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和名片。澄城的职业教育是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应运而生的,历经三十年风雨,艰难起步、坎坷发展、铸就辉煌。1995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县级职教中心,跻身于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被誉为陕西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近年来,我校一手抓内涵建设,一手抓可持续发展,成功地踏出了一条与中央顶层设计完全一致的“职普融通,分类推进”的发展之路。2015年7月,学校又顺利迁入新址办学。目前,学校占地350亩、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以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技术应用为骨干的机加工专业群和以艺术教育为补充的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专业格局,学校融教学、科研、生产、经营、服务为一体,集中等职业教育、人人技能工程、成人继续教育、劳动力转移培训于一身。


    教学设施齐全。校内建有现代化、高规格的电子装配、电工电拖、网络布线、家电综合、机械电子、制冷技术等实训车间,以及中央财政支持1500余万元建设的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加工、计算机应用专业实训基地,创办了印刷厂、制衣厂、机械厂、修理厂、文化传媒公司、电子科技公司等产教深度融合的校办企业实体,并附设国家一类、全市唯一的公办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条件。


    专业布局合理。学校开设综合类综合高中班、体音美特长班,专业类汽车运用与维修、艺术教育、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等十余个精品专业,形成了以机加工专业群为骨干、以艺术教育为特色、以综合高中为基础的专业格局,现有各类在册学生2300余名,年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800余名。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86人,其中中高级职称、本科以上学历教师占80%以上,在教师队伍中有一名国家级模范教师、三名省级教学能手、五十八名县市级以上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双师型教师已达一百余人,学校名师队伍已具规模,为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特色发展。在“一切为了学生的进步和终身发展”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紧紧围绕“坚持一个中心、落实两项常规、贯彻三个一切、实施四大工程、建设五个基地”的工作思路,重内涵、创特色、辟蹊径、求实效,深化办学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适应学生实际、富有澄城特色的“职普融通、分类推进”办学模式,为学生搭建起了多样化选择、多路径发展的成长、成才、成功的立交桥,踏出了一条与中央顶层设计完全一致的发展之路,这一创新实践已被列入全省重点教育科研课题,办学经验在全省推广。

    办学硕果累累。在全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我校学生连年在多个项目竞赛中获奖,数控、汽车专业学生先后夺得一、二等奖;学生通过参加高考、高职单招和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考试,纷纷步入高等学府,升学率连年保持在96%以上,仅 2011-2015年就先后有800多名学生圆了大学梦;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学校以勇夺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为标志的技能教学质量、以高考升学为标志的基础学科教学质量、以百人管乐团风采展示和各种大型文艺演出为标志的学生综合素质展示,树立起了崭新的职业教育品牌形象。

    办学声誉显著。近年来,学校高扬改革创新大旗,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实现了学校办学由规模扩展向内涵提高为主的办学转变,创出了一条更加注重内涵发展、质量提高的办学新路,在培养“就业有优势、升学有希望、创业有本领、发展有基础”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上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受到了中、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学校先后被中共渭南市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渭南市教育局连年评为“职业教育先进单位”,被中共澄城县委、县政府授予“群众满意的学校”荣誉称号。


    目前,创新发展中的澄城县职业教育中心正朝着创建走在全省前列的示范性中职学校目标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