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牵线搭桥助脱贫,购销双方获福利

牵线搭桥助脱贫,购销双方获福利

2019-04-18

       年关将近,天寒地冻,陈仓区职教中心驻新街镇柳巷村工作队的三人却心里热乎乎的。他们牵线搭桥,帮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从新街到虢镇,一批批土特产由他们自驾车送往需求的老师手中。


       陈仓区职教中心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真干事、干实事为主要目标,依托自身优势,以教育扶贫为抓手,调动广大贫困户自身积极性,辛勤劳动,发展产业,提供培训支撑,柳巷村的药材种植、花椒种植等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干劲十足。鉴于职教中心近200教职工潜在的较大消费需求和山区地道纯正、质量上乘的土特农产品销售需求,驻柳巷村工作队又干起了穿针引线,经纪两头,利用自己每周回家的机会,把农产品顺便捎到需要土特农产品的老师手中的具体工作。
       这样,驻村工作队队长就成了中间人,村民需要售卖啥农产品了,就电话联系张绪平副校长。有时,他们会在上下班的路上等,这家说他们家有一袋荞面,哪家说她家剥了十几斤核桃仁………工作队一一把他们的信息记录下来。利用学校微信平台,发布产品信息,哪位老师需要了,就加以联系,代为购买。购售双方,缺少了中间流通环节,农户获得了较高的价格,而老师得到了物美价廉的货品,真真做到了扶贫享受双赢。

       仅仅三周来,销售的核桃仁五百多斤,荞面二百多斤,手工挂面三百多斤,还有红薯、黑豆、红豆、白豆、玉米、猪肉等……总价值一万多元,解决了部分农户的销售困难,使山货流向城镇,资金流向山村。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只有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最近,由于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大肉市场不景气,柳巷村几个村民又打电话联系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绪平副校长。年末了,自己圈养的几头黑猪需要屠宰,希望工作队能依靠学校老师多、朋友多、渠道多的优势,继续解决他们目前的当务之急。

       扶贫先扶志,要真真实现脱贫致富,关键要驱动贫困户自身撸起袖子加油干,但最为直接的还是要让他们看到加油干的成效,也就是要把努力的成绩很快转化成经济效益,这样,才会前行者有力,后跟者有心。 

       同时,扶贫是一场战役,它需要我们人人参与,陈仓区职教中心通过农特产品采购,奠定“购买就是做公益,消费就是真扶贫”的新时期扶贫理念,将二百多人拉进扶贫的大军之中来,共同参与精准扶贫事业,推动产生更为巨大的集群效应和影响力,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