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送技术,促产业,赢在精准

送技术,促产业,赢在精准

2018-11-16

       烟雾锁初冬,霜降揪寒天。11 月 14 日,伴着丝丝细雨, 陈仓区职教中心为扎实做好扶贫工作,针对包扶村产业实际,在党支部书记吴拓的带领下,培训处、扶贫办一行五人, 来到陈仓区新街镇柳巷村开展“花椒产业综合管理”培训。

       新街镇柳巷村位于镇政府东二公里处,全村 370 户,1444 口人,在陈仓区职教中心这几年的帮扶下,全村上下一心,积极发展自己的产业,其中花椒产业,占全村的多半。村民源于对创业的渴望,一听说到要进行第三期专业的花椒技术理论培训,早早就来到了村上,帮助布置会场,依次签到,有序、安静地坐在二楼会议室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着专家的到来。


       陈仓区职教中心驻柳巷工作队,走访了解,下队入户摸清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困难家庭的致贫原因,依托学校强大的知识和人才储备,根据柳巷村大面积种植花椒的实际, 有计划地连续举办花椒技术培训,特别邀请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本校老师刘军军,从花椒的修剪,防冻,再到病虫害防治,冬灌施肥等技术逐项进行讲解。


       在带来技术的同时,学校领导不忘记村民的实际,三期陆续带来了一百四十套剪刀,发到花椒产业户手中,让他们在学习理论的时刻,还可以实践操作。只有这样的学习内容才是最贴心、最实惠的。通过对前两期培训效果的反馈,好多村民都说,现场培训内容都记得清清楚楚,但一回到自己的地头,又忘得干干净净,不知道怎么操作了。针对这种情况,学校领导和专家经过商量研究,本次把所讲的内容,分时段编制成针对性的适合村民朋友们阅读和操作的小册子。就算培训结束了,椒农也能根据自己产业的实际情况,对照培训手册,解决所遇到的常见问题。对于存在的疑难问题,党支部吴拓书记直接表态,我们职教中心常年在柳巷村驻有工作队,你可以随时随地找他们,他们整理后会让专家第一时间帮你们解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脱贫措施中,第一个就是“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强调“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的最根本出路。”产业是农村的就业之基,增收之本,脱贫之路,而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之中,才能管理好自己的产业,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对于村民来说,理论的讲解显得枯燥而乏味,各种专业的术语从老师的嘴里蹦出来,让他们感觉稀里糊涂,在绵绵的细雨中,专家和职教中心一行走进田间地头,深入村民的花椒地里,举起手中刚刚发的剪刀,刘军军老师示范花椒的栽培和修剪的方法,强调只有把花椒树中心掏空,四枝拉开,增加枝条的光照度,这样的花椒树上的花椒才会挂满枝头,花椒的产量才会倍增。村民们踊跃提问,积极咨询,大胆尝试,此时,职教中心的每个人都成了半了“专家”,用自己刚才所听到的知识,帮助指导村民,看来,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没有一个人甘于人后。


       “授人予鱼,三餐之需;授人予渔,终身之用。”对于各种各样的贫困家庭,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只能解决他们的一时之需,而帮助他们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通过自己智慧的大脑和勤劳的双手提高生产的效率,将“授鱼”变成“授渔”才是农民增收增产的长久之计。只有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让外部“输血”转化为自我“造血”,他们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才会走得越来越稳。


       “政之所行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对于脱贫攻坚中的帮扶,只有植根于村民,顺意民心,给民之所需, 扶民之智,这些“接地气”的帮扶,才会真正受到村民的欢迎,使村民得到实惠,精准扶贫才能实现根本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