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陈仓 > 家乡故事

家乡故事

2018-05-17

      民修栈道、暗度陈仓

       项羽是秦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公元前206年,他自立为西楚霸王,分封天下诸侯。在项羽的势力逐渐壮大的同时,与项羽同为起义军将领的刘邦势力也开始增强。而且,刘邦的部队率先占领了秦国都城咸阳,以“关中王”自居。


       为了防止刘邦的势力超过自己,项羽听从范增的建议,趁自己还能控制住刘邦,把刘邦封到了巴蜀和汉中,而关中地区也被一分为三。项羽打算用秦朝的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三人阻隔刘邦。这样一来,刘邦不得不离开关中。

       项羽派了三万士兵给他,楚军和诸侯军中,有好几万人因为仰慕刘邦,而自愿跟他走。在从关中迁往汉中的路上,有一条一百多里长的栈道,刘邦命人暗中将其烧掉。刘邦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防止其他诸侯的军队从后袭击,另一方面也可以迷感项羽,让他以为刘邦再无意回关中。

       刘邦到了南郑(位于汉中盆地西南)之后,开始修建宫殿。他不想在这里长久居住,也不想动用大量的劳动力,所以只修了一个简朴的小殿,这一做法深受当地百姓欢迎。

       公元前206年农历四月,由于项羽分封不均,齐王田荣起兵反对项羽,项羽发兵应战。刘邦的部将韩信借此劝刘邦,说:“我们的官兵多半是关中的人,他们都日夜盼望回故乡,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他们的思乡之情,肯定可以建立大的功业。如果大家都安享和平、安定的生活,那就不好办了。”

       于是刘邦命韩信做好进攻关中的准备。为了蒙蔽敌人,韩信派一些士兵前去修复之前破坏的栈道。被分封在秦地的雍王章邯得知,觉得好笑:“这么几个人就想把栈道修好,简直如同儿戏。”不过,章邯还是下令密切注视修复栈道的进展,并派主力部队在这条路线的各个关口要塞加紧防范,阻拦汉军进攻。

       韩信“明修栈道”的行动吸引了章邯注意和兵力,但是,就在重修栈道开始后不久,韩信就已率刘邦军队的主力走一条小路迁回到了陈仓(今陕西宝鸡东),向章邯发起进攻。章邯仓促应战,结果大败。韩信乘胜进军,不久就攻入咸阳、挺进关中,拉开了辅佐刘邦开创西汉王朝的帷幕。

       暗度陈仓是指故意采取虚假行动,表面上像敌人预料的方向进攻,暗地里迂回到敌后进行偷袭。本计的特点是将真实的意图隐藏在不令人察觉的行动背后,以迷惑敌人趁虚而入,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

       在《三十六计》一书中,举了这样一个没有用好“暗度陈仓”的例子。三国时,邓艾屯兵于白水之北,姜维派廖化在白水的南岸安营扎寨。邓艾考虑说,“我们兵力少,按照兵法,姜维应不等架桥就渡河攻击我军,但他却突然将部队调回。所以,姜维为断我军退路,才派廖化驻扎牵制我们,而他自己,率军袭击洮城去了。”于是,邓艾带队,偃旗息鼓,抄小路赶到洮城,姜维果然正在渡河。邓艾先一步据守洮城,因而未被攻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