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巢湖市:“三聚焦”助推《民法典》学习宣传

巢湖市:“三聚焦”助推《民法典》学习宣传

2021-02-07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连日来,巢湖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掀起了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聚焦普法合力化,突出重点人群。亚父司法所联合东炮营社区走进工地,向工人赠送《民法典》宣传手册,着重解读侵权责任、损害赔偿等法律问题。烔炀、中垾等司法所联合多部门,在农民工返乡之际,重点普及人身权益、合同订立等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意义、范围、申请流程等知识,引导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权自身合法权益。

       聚焦普法精准化,提升普法质效。市司法局组织司法干警、志愿律师、党员志愿者走进庙岗乡,通过典型案例宣讲《民法典》,详细介绍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最新司法解释、婚姻冷静期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亚父司法所组织旁听庭审活动, 街道机关干部、辖区物业管理人员及居民代表共30人,现场旁听一起居民小区业主诉小区物业公司生命健康权损害赔偿案件,通过以案释法,变法庭为课堂,生动直观的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让民法典学习真正落实处、见实效。

       聚焦普法多维化,丰富宣传载体。 开展“互联网+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市司法局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广泛推送民法典解读、民法典学习讲座、民法典条文释义等信息内容,让群众深入浅出地掌握民法典相关知识。同时,突出关于监护临时缺位、紧急征用等法律知识宣传,将民法典宣传与疫情防控相结合。

       为使民法典宣传更“接地气”,市司法局印制《民法典50问答》《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读本,以漫画、问答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等,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