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巢湖司集民歌璀璨上演

巢湖司集民歌璀璨上演

2020-11-05

       11月3日晚,“传承民歌文化 唱响时代华章”巢湖市苏湾镇第六届司集民歌文艺汇演在“巢湖民歌之乡”——坊集社区农民文化活动广场璀璨上演。当晚,所有节目都是原汁原味的“巢湖味道”。

       整台民歌汇演共分为3个篇章:盛世欢歌、歌乡之音和小康之路。

       据了解,司集民歌在巢湖民歌中占主导地位,它以“见风挂牌”即兴创作的方式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司集民歌旋律优美,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朴素自然,优美感人,久唱不衰。一首《姑嫂对花》唱进了怀仁堂。1958年9月,中国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在司集共同主持召开了“全国社会主义歌咏运动现场会”,吕骥、贺绿汀、钱俊瑞、周巍峙、王昆等前来现场观摩、采风。1958年被国务院评为“社会主义劳动先进单位”,授予“全国文化之乡”称号。2006年5月份,以“司集民歌”为主体申报的巢湖民歌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挖掘、传播、传承、发展地方传统文化,苏湾镇成立了两家民歌传承基地,司集民歌协会被评为合肥市民歌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