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巢湖市稻渔综合种养又又又获奖啦

巢湖市稻渔综合种养又又又获奖啦

2020-01-06

       日前,在“第三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暨2019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中,巢湖市稻渔综合种养单位捷报频传,4个单位一举斩获5个奖项。其中,巢湖市如锋九先家庭农场的稻虾米获得籼米组最高奖——金奖,巢湖市高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一等奖,巢湖市南巢若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获得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二等奖和籼米评比银奖两项大奖,巢湖市绿园生态家庭农场获粳米组银奖。

       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暨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已分别在上海、盱眙连续成功的举办了两届,得到了全国各地种养殖企业的热烈响应。据了解,此次“第三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暨2019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共有156家单位报名,其中有199个稻渔米品种将角逐今年的优质渔米金银奖,另有56家企业同时报名参加模式创新大赛,规模和参加的企业数、渔米数均创下了历史新高。本次活动共设41个奖项,其中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以及二等奖8名;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中籼米组设金奖6名、银奖12名,粳米组设金奖3名、银奖6名。

       稻渔综合种养是一种典型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广大农民积极响应,在全国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走出了一条稳粮增收、绿色生态、质量安全、三产融合的发展道路,成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很多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向全社会宣传推广好产品、好品牌,扩大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此次活动举办的初衷。

       近年来,巢湖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稻虾产业的发展,巢湖市规模稻虾综合种养发展迅速,从2014年第一个稻虾种养基地建设开始,五年来养殖模式不断创新,总结提炼了巢湖市稻虾综合种养2080模式,产业规模和效益逐年攀升。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7.3万亩,总产量1万余吨,100亩以上的规模基地210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一个。稻虾产业正从最初的“养殖+餐饮”模式,逐步发展成为规模养殖、餐饮、加工、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得天独厚的区位环境,成熟配套的技术支撑,完整的产业链条让巢湖的优质稻虾米附加值得到极大提升,已注册虾稻米商标20余个,区域品牌“巢湖稻虾米”、“巢湖红”龙虾也正式上线,小龙虾“爬向”全国市场。

       巢湖市稻虾综合种养产业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关键在于有自主创新的技术及模式支撑。巢湖市稻虾综合种养起步较晚,但近年可以说是实现弯道“超车”,巢湖市水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探索出一套实用高效的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并将其提炼成为巢湖市2080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其次是有二三产业支撑,巢湖市拥有大鑫食品有限公司等两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工龙虾,年加工量近万吨,为稻虾产业兜底,以及国家级大米加工企业槐祥集团等大米加工企业为虾稻米的加工提供保障,拥有日销量100余吨的亚父龙虾批发市场和一批经济人,让巢湖龙虾销往全国。第三是有一批为稻虾综合种养奋斗的“领路人”,包括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牵头单位高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大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南巢若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鸿鹏家庭农场等一批示范基地。最后,有政策支撑。巢湖市近年来每年安排奖补资金支持稻虾产业发展,同时集中合肥市、省级资金重点发展稻渔综合种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