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银屏镇: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银屏镇: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开花

2019-08-13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们的家乡能变得这么美,我大概有5年多时间没有回来了,眼前的情景让我差点没认出来。现在村里真的是环境美了,河水清了,道路宽了,乡亲们的精神气感觉也更足了!看来我得回来多呆一段时间。”银屏镇爱国村募基墩村民李峰激动的说道。此时,距离他离开家乡的那年已经过去5年时间。

       爱国村位于今银屏镇东南面,现辖17个自然村,18个村民组,常住人口3326人。募基墩村是爱国村下面的一个自然村,占地面积972亩,全村共197户670人。该村2018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

       募基墩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突出党建引领、问题导向,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主要开展了垃圾治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卫生改厕、人居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村庄绿化等共10多项重点项目建设,并制定了长效管护机制。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口1480多平方米的空地也利用了起来,建设成了一个综合文化广场,村民生活品质得到全面提升。“路面比以前好走多了,现在修了大广场,傍晚我们就来玩玩,健健身,跳跳广场舞,热闹的不得了。村里各方面环境也都很好了,我们大家伙都特别满意!”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徐方翠滔滔不绝。

       募基墩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特色为先,注重用特色文化彰显美丽乡村魅力。在环境设计、建筑设计、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方面均创新理念,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独具特色。该村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更有家喻户晓的名人异士,募基墩村顺势建设村党史馆,使其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道特色风景线。

       我们建设的村荷花塘游步道即将完工,项目完成后,将常态化保护提升两岸的生态环境,将其打造成为老百姓家门口休闲娱乐的“后花园”!银屏镇爱国村党委书记韦晓宏说。

       现如今的爱国村募基墩村,一条清洌洌的小河穿村而过,一群大白鹅在水中嬉戏玩耍,不时有村民划着小船在河流里穿行,在水中划出一道道深深的印痕。河面上架着一座宽阔的桥,桥上农村公交疾驰而过。村内,绿树红墙,错落有致,相得益彰,与蓝天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爱国村募基墩村美丽乡村建设是银屏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个缩影。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银屏镇将继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挖掘各村村情民风、乡土文化等,打造特色品牌,发展乡村旅游,按照“经济强镇、生态美镇、文化名镇、科创新镇”的发展定位,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