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三瓜公社作为全国十大典型特色小镇向全国推广经验

三瓜公社作为全国十大典型特色小镇向全国推广经验

2019-07-09

     2019年7月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文向全国推广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十大典型经验。
     2019年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浙江召开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总结分享了“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重点表扬了包括安徽合肥三瓜公社小镇在内的10个特色小镇。
     当天三瓜公社应邀出席“2019全国特色小镇现场会”,作为全国403个小镇的10个典型代表之一,

作为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支点的典型,向国家、各省市发改委及全国小镇代表  300多人现场做了《三瓜公社——美丽小镇欢乐多》的介绍汇报,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三瓜公社
合肥三瓜公社小镇是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
坐拥国家4A级景区郁金香高地
位于安徽省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半汤温泉度假区的核心区域
三瓜公社是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首期投资5亿元
带动了周边12个村庄的发展建设
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近400余个
2018年年接待游客量首次突破700万人次




特色运作模式

电子商务驱动农产品进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旅游驱动市民下乡,逐步实现乡村振兴

政、企、村、民四方协同
企业和村集体为主体、政府为保障、全民参与
共建共享、共享共建
并建设电商平台区域总部,前后引入
甲骨文科技、微创联盟、半汤电子商务等
数十家电商创业公司
荣获安徽省电商十强
各界主体,不断为小镇发展融入活力
形成了一种可持续化、多元化
且多方受益的特色小镇运作新模式



地理优势

       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合肥经济圈和皖江示范区中心,两条高速公路、四条铁路贯穿其中,合肥、南京国际机场和芜湖、南京外贸码头近在咫尺。


宜居宜业宜享

       三瓜公社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第一名、安徽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安徽省十佳休闲农庄称号、安徽省农村电商示范村等。

生态宜居(让鸟儿回来)

       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拥有2000余亩生态林、800余亩经济林,森林覆盖率达80%。拥有温泉与冷泉共44处,空气质量优。


       走在乡间小道上,来往的白鹭成群结队,麻雀杜鹃在耳边哼唱,美好的生态环境,让这里成为了它们的栖息地。


生产宜业(让年轻人回来)

       三瓜公社以绿色一产、精品二产、休闲三产为基础,结合电商平台,让产业兴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兴。



       为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回来,三瓜公社实行了丰厚的扶持政策,半汤乡学院和电商培训中心会定期为村民以及返乡青年进行免费就业培训指导。




生活宜享(让民俗回来)

       三瓜公社始终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保持乡村肌理,尊重自然风貌的乡村重塑原则,以“整旧如故,体验其真”为规划理念。


       三瓜公社继承并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巢湖地区六千年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让儿时的故乡在一片蛙叫鸟鸣、鸟语花香中重现。



有益经验

互联网+三农

       互联网与乡村的碰撞,迸发出流光溢彩,充分发挥电商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成“安徽电商第一镇”,引进多家电商总部,建立电商基地,让村民足不出户,将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地,实现致富之路。

       改造农村,让农村成为旅游的目的地;解放农民,让农民成为旅游业的从业者;整合农业,让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一二三产融合

       通过绿色一产、精品二产、休闲三产有机融合,形成完整产业链,构建城乡融合以及现代农业产业融合体系。
       一产要质量,开辟多个产业基地通过产业基地和订单式农业,发展精准高质量一产。
       二产要销量,近百家生产企业供应商,高峰期日发10万单。

       三产要份量,2018年年接待游客量首次突破700万人次,新建停车位上千个,日接待就餐上万人次。




三旅结合

       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农旅赋能三农、商旅链接未来、文旅重塑乡村、实现了农业产业提升、功能拓展,促进了特色产品的加工销售,吸引农民返乡就业,优美的田园风光以及民俗风情,也成为了人们喜爱的休闲去处。



三生融合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重塑生态、重塑产业、重塑农民,生产、生活、生态相得益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村产业焕发生机,村容村貌焕发活力,真正让乡村成为“未来中国人的奢侈品”。




特色双创+乡村扶贫

       三瓜公社打造的“特色双创”:农创、乡创,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大学生入乡创业,通过搭建平台,让村里的年轻人回乡,让有情怀的年轻人入乡,并带动本地农民加入产业链条,成为就业者与创业者,脱贫致富。


来三瓜,不想家。
三瓜公社,打造离城市最近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