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体验新乡村,打开新视野,树立新理念,谋划新发展”—记安徽省...

“体验新乡村,打开新视野,树立新理念,谋划新发展”—记安徽省农技推广人员半汤乡学院研学之旅

2019-01-16

       2018年11月28日至2019年1月04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先后组织来自全省88个县(市、区)的2000余名农技推广机构(种植、水产、农机)负责人赴半汤乡学院参加“2018安徽农技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农技推广人员们来到三瓜公社体验新乡村;在半汤乡学院的专题讲座中打开新视野,树立从“互联网+三产融合”的角度为农民提供科技兴农服务的新理念;在互动讨论中谋划新发展——从市场端、消费端去引导农民种植(养殖)好产品。

       半汤乡学院院长陈民利教授连续为8期学员作以“乡村振兴与农旅融合——互联网时代乡村创业创新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是从运营流量向运营人转化,要通过市场端、消费端倒逼供应链前端,以数据作为驱动反制乡村产品研发、设计环节,从根本上解决“卖什么”的问题。
       ●农特产品要走精品化、品牌化、标准化道路,向科技要生产力,提高产品品质,从而提高农特产品价格,另一方面加强农产品的深精加工,通过互联网拓展市场,带动二产发力,引导一产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以我们的农技推广机构负责人要从“互联网+三产融合”的角度为农民提供科技兴农服务。
       ●在网络时代,互联网放大了个人价值,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分享就是营销就是销售就是流量入口,分享让每一个个体都有可能通过自媒体成就自我!
       ●生意融于生活,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社交电商,要学会用好互联网,用好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学会用图文结合、短视频等方式分享自己的生活态度、生活故事,分享家乡的好山好水好产品,通过朋友圈、微店等平台将家乡的产品分享到全国。

       半汤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汪向东连续为2期学员作以“乡村振兴下的农村电商、双创与扶贫”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电商不仅可以为农村的产业重建助上一臂之力,而且成为必须。电商运用互联网可以突破时空的功能,为农村产业的发展对接更为广阔的市场。农村电商做好后,产业重建就可以从市场需求、产品优化、资源整合、价值实现等方面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农村电商要从扩大覆盖转向提质增效,要探索“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一店带多村”的发展模式;从外部导入到内生能力培养,要让当地农民认同电商,让他们拥有持续的、更多的获得感;从阶段任务的完成到长效机制的建立,让老百姓能够看得到时效,并有获得感......
       ●乡村振兴,须以产业为基,安居乐业可持续,可交易、可增收的应用,是最基础的应用,乡村振兴须有人在、有人做、有事做、可增收,电子商务,不可或缺。

       专家教授们的理论讲授和案例探索分享使参训农技人员既能在高层次的学术环境中思考、提高,又能借鉴现实领域中农特产品的销售、增值经验和创新思维,提升农技人员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

       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提高我们素质的最有效手段,我们在半汤乡学院参加的培训内容精彩、实用、前沿!听完专家们的讲座,我们才真正地认识到当今社会发展的突飞猛进,作为一名基层农技人员,更要适应和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明白走科技兴农道路,既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开拓农业发展空间的大势所趋,也是农业提升竞争力的自身需求。通过参加半汤乡学院的培训,使我们进一步明白,我们不仅要从种植(养殖)技术的层面为农民提供服务,更要从市场端、消费端去引导农民种植(养殖)好产品,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三农服务,也能在根本上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半汤乡学院自 2016 年 5 月成立以来,迄今,已面向全国开班 57 期,培训了来自全国 29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90 余县市区的共 3100 余名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