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司集民歌汇演唱响“最美乡音”

司集民歌汇演唱响“最美乡音”

2018-12-25

       11月30日晚,第四届司集民歌汇演在巢湖市苏湾镇坊集社区农民文化广场举行。


       本次汇演分为踏歌、放歌、飞歌三个篇章,一首首极具地域特色的新老民歌通过独唱、对唱、联唱及合唱等形式唱出了“最美乡音”。汇演还首次加入了门歌表演艺术,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值得一提的是,曾将巢湖民歌两次唱到北京的胡吉英、鲁昌光、崔道英及国家级非遗巢湖民歌传承人李家莲等同台献唱,高亢婉转的歌声和自然质朴的表演,让观众们一饱耳福。


       相比往年,第四届司集民歌汇演规模更大、节目更丰富、群众参与度更高,不仅有老一辈民歌传唱人,更有在今年的巢湖民歌歌会上大放异彩的新人,充分表明司集民歌在不断传承、发展和壮大。


       据介绍,苏湾是民歌之乡。1955年,民歌《姑嫂对花》就被农民歌手胡吉英、刘宏英唱到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6年,巢湖民歌申报国家级非遗成功,作为巢湖民歌重要组成部分的司集民歌贡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