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帮扶就业促脱贫 自力更生暖人心 ——长兴技师学院云贵班学生托起...

帮扶就业促脱贫 自力更生暖人心 ——长兴技师学院云贵班学生托起贫困家庭希望

2021-01-18

2019年5月22日,对刚刚走出校园的杨连邦同学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因为在今天,他正式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浙矿重工的一名工人,开始承担起工作赚钱的重任。当说起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杨连邦说,“多亏了政府和长兴技师学院的帮扶,跨越3000多公里来到长兴技师学院学习,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在这里,老师对我们像亲人一样的关怀,使我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让我们踏踏实实的在这里学习。经过这两年的学习,使我掌握了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现在踏入工作岗位,我也要好好的回报帮助人我的长兴技师学院和政府,更要回馈自己的家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招录的41名同学中,杨连邦同学,家庭是最为困难。家里有爸爸、妈妈、奶奶、姐姐和我,共五口人。爸爸腰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奶奶85岁,常年卧病在床。姐姐有两个小孩,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家里就是靠妈妈以种甘蔗为主要经济来源,年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他们家庭是当地的建档立卡户。

image

通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杨连邦同学来到了我院就读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院了解杨连邦同学的家里情况以后,经过分析,家里唯一具备劳动能力的杨连邦同学成了解决脱贫问题关键。找准解决问题突破口后,学校将杨连邦同学选拔到普车车间,进行导生制培养,对杨连邦同学进行普车技能、钳工技能和电焊技能等,有针对性的技能训练。杨同学自己也非常努力,学习成绩在班级也是名列前茅。在2018年11月举行的湖州市师生技能节电焊项目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9年5月杨连邦同学顺利通过毕业考试,即将踏入工作岗位。学院也是多方联系相关企业,最后找到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杨连邦所学的技能,经过多次沟通,浙矿重工集团最终决定录用杨连邦同学为正式职工,被分配到加工制造部,负责电焊工作。由于他在学校学习过硬的电焊技术,企业领导对他刮目相看。公司决定给杨连邦同学跳过实习期,直接转正。5月22日至5月31日的8个工作日时间,企业开出了1800元的工资。当他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他兴奋不已。第一时间和班主任老师分享喜悦,说:“真的非常感谢学校这两年来对我的培养,老师们对我的照顾,最后还帮我找到了这么好的工作,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努力,不辜负学校对我的期望。”                

经过一年的工作,杨连邦掌握了各种焊接工艺及焊接技能,练就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本领,掌握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技术,而且,熟悉了比较复杂的钢结构生产加工过程,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各方面均取得了进步,现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和操作能手。

小伙子在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作风踏实、办事勤恳、工作认真。每月除了全勤和奖金以外,拿到手的平均工资近7000元。其中,最多的一个月奖金加工资达到11000元。在厂里供吃供住,平时除了自己每月的零花钱,剩下的工资全部寄回家里补贴家用。现在,老家的门、窗都已经换新,旧的、破的生活用品都已焕然一新,杨连邦下一期的目标是让父母在老家重新建造一个大房子。这个帮扶活动,不仅解决了杨连邦同学的就业问题,也保障了这个家庭的长久稳定的收入来源,真正的实现了杨连邦同学家庭的贫困户脱贫。

   目前,长兴技师学院有2019级云、贵地区贫困学生共计74人,2021年6月这些学生将由学校安排他们到长兴当地企业进行工作。2020级云、贵地区贫困学生144名。接下来,对于这些贫困地区的学生,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校相关职能作用,继续扩大东西协作帮扶脱贫招生规模。遵循精准帮扶、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人才支撑和政府兜底保障为手段,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努力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劳动力优质就业”的目标,助力滇西帮扶精准扶贫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国家对口帮扶滇西职业教育工作的脱贫攻坚战略保驾护航,从而帮助更多的云贵学生实现人生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