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泗安成校:主动作为,“开蒙礼”送教遍地开花

泗安成校:主动作为,“开蒙礼”送教遍地开花

2020-09-08

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开蒙礼既是祖国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又是当今对孩子一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目的是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尊师孝亲、崇德立志、仁爱处世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树立“善 ”、“正 ”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完成生命认知和角色认知,知聪识明,促进学生时代健康成长。

泗安成校主动作为,老师们利用休息日,主动去泗安周边乡村文化礼堂对接、送教“开蒙礼”。除了周边乡村,对于宣传部文明办实行的文化点餐项目,只要接到通知,老师们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也要积极完成对其他乡镇的文化送教活动。

泗安成校开蒙礼第一项:正衣冠。请孩子们自己正衣冠,请老师为学生正衣冠。古人云:冠必正,纽必结,衣贵洁,不贵华,《弟子规》上的这些话都说明了古人对正衣冠的重视。所谓读书学习,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穿戴整齐、洁净,更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 “正衣冠”礼毕。我们互相看一看,端正衣冠后的同学们,真是精神百倍,变得更加可爱了,让我们用掌声鼓励孩子的出色表现。

开蒙礼第二项,行拜师礼。老师站在孩子前面,同学向老师鞠躬,老师鞠躬回礼。礼毕。从上学那天,我们的老师就开始引领我们走上读书之路。我们庄重的鞠躬礼,是对老师无限的尊敬与感激,老师的深深回礼,是对孩子许下的郑重承诺。从现在开始,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悉心呵护。

开蒙礼第三项:朱砂启智。老师为孩子点朱砂。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由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意思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从今而后,老师要伴随着你们一起学习,希望同学们记住此刻,尊敬师长,用功读书,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开笔破蒙。在台上教小孩子们正确的执笔姿势,亲身示范如何写“人”这个字。孩子们拿起毛笔,在宣纸上认真地学写“人”字,“人”字是孩子们入学后学写的第一个字,也象征着他们人生的开端,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念“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的家风家训,以及“大气开放实干争先”的长兴精神,孩子,永远是家风传递的“下一站”。希望他们都能志存高远、扶摇直上,成为未来栋梁之才!

对即将迈入小学的学生,“开蒙礼”弘扬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展现了博大的国学经典。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种下重礼仪、尊师长、勤学习的种子,让孩子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开蒙礼既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又是当今对孩子一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启蒙教育是人生教育的第一步。生动而庄严的开蒙仪式,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孔子,感知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德育教育的第一课,将对孩子的成长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泗安成校送教开蒙礼的接力棒也会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