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长兴技师学院打造线上教学阵地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长兴技师学院打造线上教学阵地

2020-03-24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是保障正常教学秩序的特殊教学方式。长兴技师学院确保教学工作有序推进,采用了“网络教研、线上备课、在线教学”的教学方式,积极组积在线教学各项工作,教务处细心安排教学各个环节,全力保障2020年春季教学工作顺利运行。依托现有平台,学校开通线上学习渠道,健全教学框架体系,丰富教学资源,对在校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了教师研讨和学生学习的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工作目标。




线上居家学习的模式给职业学校的老师们提出了全新的课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全新的线上教育,职业学校的老师如何通过网络手段展现原有的40分钟课堂?如何保证授课质量?如何确保学生的学习效果?长兴技师学院的吴铮老师整理总结了线上授课的相关经验与注意要点,为各位教师指点迷津。









吴铮老师简介:



长兴技师学院教师,浙江省之江汇教育广场省级讲师,湖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湖州市深化课改骨干教师,湖州市教坛新秀,湖州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先进工作者,长兴县名师、教学能手、教坛新秀,聚焦职教特聘专家,主持国家级信息化课题2项,省级课题2项,发表信息化文章10余篇。学术研究领域包括极简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精品数字资源设计与开发、互联网背景下的开放课堂建设与教学运用、从传统教学走向未来教学的路径选择与大赛磨炼、互联网+德育等,受邀全国各地讲座50余次,深受学员好评。



授课三阶段,关注新变化


目前,以线上授课为主的教学方式,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地域限制,让整个教学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基于此,吴铮老师认为,教师要充分发挥混合式课堂教学“线上”和“线下”的优势,关注“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教学环节因为线上教育发生的变化,并通过课前导学、线上自主学习、课堂重点难点讲解、线上线下深度讨论、过程性考核等方式,对三个环节进行重新设计。

课前阶段,由之前的网络课程线上预习变成了学生自主线下预习。针对这种变化,教师需要编制带有任务的学案,通过智慧课堂上传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发布学习任务,让学生能在课前获得课程学习知识点、信息和技术操作流程步骤等;师生通过微信、QQ、企业微信直播、钉钉等网络平台,及时沟通、交流系统测试和预习中遇到的问题,使教师直播教学更具针对性,教学目标更加清晰。同时,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督促学生完成自学任务,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任务去驱动学习,通过成果去展现学习效果,让学生不仅学会了学习,而且学会了做事,让学习更有效果的同时,也变得更有价值,这也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

课中阶段,授课方式由之前的线下授课变为线上授课。针对此,教师需要根据授课内容,采用不同的授课平台与课堂形式及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将线上教学由“教师一言堂为主”的模式向以“启发式教学为主”的模式转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兴趣,锻炼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而保证教学质量。

课后阶段,吴铮老师认为,教师需要及时收集课堂反馈,精心设计课后作业,针对课前、课中以及不同层次的学生掌握学习情况推送不同的资源。例如,针对不同掌握程度的学生,教师可以将作业设置为容易、中等、困难三个层次,不仅能够提升课堂效率,还可以实现“因材施教”的教学目标,保证了教学效果。


课堂四类型,方式各不同



吴铮老师将课中阶段的线上授课类型分为新授课、复习课、活动课、测评课四种。针对这四种不同的授课类型,教师需要采取不同的授课方式,以此发挥线上授课的最大优势,从而保证教师线上授课的课堂质量。

新授课,顾名思义就是传授新知识点的课堂。针对新授课,吴铮老师建议教师可以事先准备互动话题,充分利用线上授课多元化的互动手段,用选择、问答、连麦、打卡等形式,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方便教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同时,互动话题也是有效监督学生是否专心听讲的手段之一。在新授课时,教师可以打开摄像头出镜,通过树立威慑力的形式保证学生听讲的效率。

复习课主要开展对之前所学知识点的复习与梳理。吴铮老师认为,复习课的绝佳素材是寒假作业。在复习课上,教师可以通过课前收集学生的完成情况,对寒假作业中的知识点进行讲解、分析与归纳,并在线上授课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点的巩固与消化。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钉钉、家校本等多种线上手段,加强对学生的监督。

活动课常常以生活中的日常载体为切入点,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在线上课堂中完成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与展示。吴铮老师建议,活动课的形式可以用在创新创业教育与德育课程的线上授课中,采用讨论、师生协作等多种形式,并在课堂中全程贯穿“立德树人,以德为本”,结合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育人元素植入虚拟课堂,对加强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家国情怀,凝聚战斗力更具有深远的意义。


测评课,即对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的线上考核。运用技术手段,教师安排学生完成线上考核,针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在课后阶段,教师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对学生个体实施点对点的拓展或补充,实现“精准把脉巩固”,从而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针对职业教育中最具特色的实训课,吴铮老师认为,当前的情况确实无法开展一些技能课程的实训教学。然而,实训课教师可以采用邀请技能大师、企业师傅线上授课等形式,让学生了解企业文化与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为复课后的技能教学打好基础;充分整合和利用学生隔离居家的现有资源,以教研组力量编制各类居家实训任务书;利用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系列报道、校内技能优秀学生系列报道等,组织学生撰写基于各行各业的大工工匠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学习的心得体会;还可以提炼实训知识点与技能点,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基于生活的观察与记录来完成书本上某些知识与原理的调查报告。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积极探索线上虚拟实验室的建设与应用,研究并开展仿真教学与实践,收集网络教学资源,测试仿真软件,开发应用小程序,确保学生学习质量不打折,实践教学质量有保证。




把握小细节,有备才无患



许多教师都是摸索着开始线上授课的,因此在细节上顾此失彼,总有许多的小意外。吴铮老师认为,面对初次线上教学的挑战,教师要在细节上做好充足的准备,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从而保证线上授课的效率。

其一,环境准备。线上授课最重要的就是保证教师家中网络状态的流畅;其次,教师可以准备一支手写笔,方便展示演算过程;同时,教师可以准备一副耳麦,保证线上授课的收音效果。针对利用手机直播授课的教师,吴铮老师还建议准备一块小黑板与手机支架,保证镜头的稳定。

其二,资源准备。除了传统的教案、课件之外,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提前准备好微课、慕课等网络课程资源。同时,学校教研组需要齐心协力、分工合作,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广泛收集教学资料,精心做好教学设计,使每位老师的授课进度保持统一,减轻老师各自备课的压力。

其三,课堂准备。以“学”为中心的线上授课,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该深入地观察每个学生,预先设计好可以激发学生内驱力的学习任务,促进学生开展多样化的互动,让学习活动丰富,让学生获得多样化的体验。在此基础上,吴铮老师建议,根据授课内容选择线上授课的形式,增加多样的交互形式,注重激励,引导学生树立自信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分析学生的学习效果,引导学生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