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长兴职教中心“停课不停学”————德育实践助抗疫情

长兴职教中心“停课不停学”————德育实践助抗疫情

2020-02-26

2020年的寒假是一个特殊的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攻坚的关键时期,学生们“宅”在家里隔离了病毒,但不代表隔离了行动,即使是“家里蹲”也可以做一位行动达人。面对疫情带来的延迟开学,长兴职教中心利用钉钉等教学平台,不但将这个特殊假期的文化课、专业课教学安排的井井有条,也注重实施了“停课不停学 悦享青春季”为主题的德育实践活动,教育教学齐头并进。

在德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学生积极体验民族精神,了解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生的感人事例,感受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学习“最美逆行者”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安排学生学习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教育学生爱护环境,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开展“我是家务能手”、“今天我掌勺”,“生活垃圾我来分”等体验活动,来进行感恩教育。学校也发挥烹饪专业的特色,烹饪组教师推送每周一菜的线上视频教学,供全校师生学习。组织学生在家期间观看励志节目和影片,开展优秀书籍的阅读,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观后感,体验现实生活之艰辛,励志发愤图强,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学生心理排查,筑建心理防线。根据长兴县自编的《中小学生寒假心理现状调查问卷(2020)》,班主任积极利用微信群、QQ群发布给学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面对这次疫情防控,认真完成网上问卷。

据悉,在延期开学期间班主任定期对班级学生参与德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学校也将在正式开学后挑选优秀的阅读笔记和观后感进行展示;以班、分校、学校为单位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开展德育实践之星的评选,对在本次德育实践活动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表彰。疫情当前,非常时期高度站位,穿过风雨,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迎来战胜疫情的新胜利。相信,职教校园的春天依然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