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分片分村分批,个个“击破” ——长兴县泗安2019年扫盲工作新举...

分片分村分批,个个“击破” ——长兴县泗安2019年扫盲工作新举措

2019-11-26

11月25日,随着最后一名文盲脱盲审核认定完毕,长兴县泗安镇2019年扫盲教育工作落下帷幕。

十三五期间,长兴县教育局分配给长兴县泗安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泗安成校”)的扫盲教育任务是482人,其中2019年是70人。为保质保量扫除文盲,完成任务,20192,泗安成校召开了全体教师新年第一次扫盲教育工作会议,通过前期进村入户调研,经过全体教师的商定,对十三五期间的扫盲教育工作采用“分片分村分批,个个击破”的方法进行。具体做法是把全镇27个行政村和一个社区按区域划片分成五批,每片每批5—7个(根据文盲人数定多少)村社区,每年集中精力“攻陷”一批,个个“击破”,避免28个村社区每年都开展扫盲教育工作,一个村才几个任务,面太广,范围太大,辅导老师、志愿者疲于奔命。现在采用“分片分村分批,个个击破”的方法,这样,一年几个村,范围小,一个村里,能扫掉的文盲全部在一年里扫掉,完成一个村,就“丢掉”一个村,再去“攻陷”下一个村,省时省精力,既一个不拉下(能扫尽扫)又能保证质量。一年完成一批,计划5年时间全部完成泗安镇“十三五”扫盲教育教育任务。

照这个方法举措,2016年第一批是凤凰村、白莲村、三里亭村、双联村、五里渡村、新联村6个行政村已完成扫盲教育任务。2017年第二批长潮村、长中村、师姑岗校、兴隆村、杨湾村、玉泉村6个村已完成扫盲教育任务。2018年第三批管埭村、黄巢村、塔上村、禧祉村4个村也已完成扫盲教育任务。2019年是仙山村、长丰村、五丰村、新丰村4个村辖区学校泗安镇仙山中心小学和4个村排摸出来的可扫除文盲共有71人,其中,“以考代扫”约38人,“一对一扫”约33人。泗安成校聘请了4个村的村干部、志愿者仙山中心小学的教师、中小学生担任扫盲教育联系人、文盲结对对象和培训辅导教师,开展“以考代扫”和“一对一扫”等扫盲教育的培训辅导工作。

泗安成校全体教师在校长李满强的带领下全部下村指导,一人负责一个村的扫盲教育培训指导工作,协助村干部、志愿者和辅导教师开展好扫盲的小组集中辅导、走访上门辅导、脱盲测试考核和台账材料收集等工作。

据悉,截止11月25日,泗安成校已完成70名文盲的脱盲测试和审核认定工作,圆满完成泗安镇2019年扫盲教育70人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