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百场送教进文化礼堂:服务文化礼堂,助力乡村振兴

百场送教进文化礼堂:服务文化礼堂,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08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浙江省推进“八八战略”,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应有的作用,助推全县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2014年长兴社区学院启动了“百场送教进文化礼堂”公益培训项目。自项目实施以来,学院发挥全县社区教育系统优势,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以送教的形式将社区教育优质学习资源送到农民家门口。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准设计送教内容,突出各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的培训特色;以服务到位为原则,精心组织项目实施,突出学习的通俗化、体验性、获得感;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逐步优化送教形式,从点餐送教到主动送教,再到预约送教,不断创新项目服务模式。  


    2016
年起,项目每年实现了“个十百万”的送教目标:“个”——送教服务到全县每一家文化礼堂,“十”——每所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全年送教达到十场以上,“百”——项目全年送教超百场,“万”——全年送教受惠群众超万人。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送教服务近400场,受惠群众达到4万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立足农村、直面农民,紧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社区教育精准惠民的应有价值,成为了全县文化礼堂志愿服务的主力军。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农村社区教育资源供给和阵地建设的问题短板,使文化礼堂有效反哺社区教育发展,成为了长兴农村社区教育的新阵地。项目成果在2018年全省社区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交流,获评2018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后,长兴社区学院将以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获评为契机,不断强化阵地建设,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品牌内涵,力争把“百场送教进文化礼堂”项目打造成社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为长兴县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