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林城成校焊接技术(电焊)培训

林城成校焊接技术(电焊)培训

2017-04-07


作为地方经济支柱产业的林城电炉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创办,经过30多年的发展,企业从一家发展到一百多家,从小作坊发展到如今的规上企业,产值从几十万到今天的几个亿,2014年为打造中国工业炉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经过转型升级,企业从全县128家减至38家(林城36家)。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打造焊接技术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以焊接技能(电焊)高级工培训基地为平台,以“一学二练三控”培训模式为抓手,全力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打造成教品牌项目,助力工业炉产业发展。

从2005年开始,林城成校立足学校职能,联合政府、企业,开展了焊接技术培训;2005年至2012年一共为企业输送和培训了焊接技术初级、中级工共2000多人;2013年学校瞄准电炉产业转型升级这一形势,申请并建立了长兴县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面向全县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2013至2015年,学校创新培训模式,为企业输送和培训了575名电焊高级工人才。2016年是焊接技术(电焊)培训项目的提升年。我们主要做了这些事情:

(一)目标项目化。围绕发展目标,学校联合政府、企业成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目的在于依托政府力量,结合企业发展需求,提高培训质量。

(二)培训基地化。以夯实基地的模式推进拳头培训项目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做强拳头培训项目,保障项目培训的质量。一是优化教师资源,学校建立了以副校长为项目负责人,2名副高职称理论教师,3名技师职称实践教师为核心的教师团队,通过互助研讨、外出取经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二是完善教师队伍管理,建立以教师专业特长为项目管理责任人的目标管理模式;三是优化硬件设施,投入大量经费添置和完善硬件设施,保障了培训质量。

(三)培训程序化。科学规划项目方案,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优化培训模式。以“一学二练三控”的培训模式,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一学就是学理论,按照市场、企业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借助专家力量编制了《电焊工培训校本教材》,进一步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全面性。二练就是练技术,一练基本功,主要针对理论课学习进行电焊技术实践训练;二练技术活,主要针对企业需求进行员工岗位针对性训练。三控就是控质量,一控教师的教学质量,通过听课、督查、学员问卷等方式,监控分析教师的教学,以此来促进和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二控学生的学习质量,通过出勤、测试、比赛等方式,监控分析学生的学习,以此来促进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三控员工技术应用质量,通过对企业的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监控分析员工的技术应用对于企业以及产品质量所产生的效果,以此来查漏补缺,更好地完善和补充培训项目。  

2016年该项目通过县市层层选拔推荐,最终在全市交流与遴选评比中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申报并最终获得了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影响力。

(四)发展品牌化。品牌就是影响力。没有品牌战略就没有发展战略。成校的发展需要战略定位,更需要形成优势打造品牌。我们注重品牌建设推广,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项目健康发展。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逐步形成了“一学二练三控”的特色培训模式,通过自编特色教材,扎实开展培训,不断扩大培训的规模,并通过各类媒体,扩大品牌影响力。

2.学校联合政府、企业,开展了“以赛促技 以技促优”的焊接技能大赛。通过大赛,让员工互磋技艺,提高专业技术能力,进一步推广品牌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项目多次获得县团体一等奖和市县级个人一等奖。

3.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培育项目示范企业。多年来学校通过职工技术培训,为当地企业解决了如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外包问题,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学校与长兴精工电炉、尚鼎电炉、浙江帝亚等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题技术培训100多人次,三家企业也成为我校焊接技术(电焊)培训项目的示范企业。

焊接技术(电焊)培训项目的成功实施,让学校收获了宝贵经验,形成了特色培养模式,扩大了品牌影响力;让企业收获了技术支持,培养了企业技术人才,提升了企业竞争力;焊接技术(电焊)培训项目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林城成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将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