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安沙镇“四个模式”创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安沙镇“四个模式”创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2017-04-21


安沙镇公共服务中心 舒画

开展新型农民教育培训,是提高农民素质、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是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总抓手,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搞好农村人才培养、劳动技能培养、思想观念培养。安沙镇创新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机制,创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全面开展现代农民致富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摸索现代农民技术培训的新模式。

一、示范型培训模式

安沙镇通过农业示范基地,树立区域农业科技发展的典型,构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形成农业科技培训基地,引导广大农民自觉自愿地进行科技学习,以此形成典型示范型培训模式。示范园里新品种、新技术等一目了然,实例鲜活,学习直观,可以直接说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农民易于接受。

二、传导型培训模式

现场传导型农民培训模式是指在农村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讲解、示范、操作和解答等活动的培训形式。如把龙虾学校开进田间地头,直接面对农民,以一线农民作为培训对象,指导人员与农民零距离交流,这样对于文化程度偏低的农民学员最为适宜。直接在现场开展培训,着重解决在养殖过程中的问题与推广运用新技术,针对性与操作性强。培训内容紧密围绕实践生产和工作中所需的知识,诸如龙虾养殖、习性、治病等,有针对性地答农所问、释农所疑、解农所惑。

三、媒体传播型培训模式

媒体传播型培训模式是指通过传统村村响广播和新媒体微信群、QQ群对农民进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培训的一种形式。通过广播、微信、QQ大肆传播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农民们打开手机即可接收农业知识,也可咨询农业问题。新媒体信息传播的开放性拓展了培训的空间,信息传播的多样性(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增强了农民学习的自主性,传播方式促进了农民们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四)能人培育型模式

能人培育型培训模式是指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紧密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培养一批有自主创业能力的能人(农民、大学生村官、商人),再通过这些能人影响和带动一方百姓共同富裕的培训形式。要求培训对象是农民中的精英,善于抓住机遇,刻苦学习,富于创造与实干的农村青年、农业科技示范户、科技致富能手等,并在其创业过程中提供政策扶助,结合国家产业扶贫政策,引入本地农民入企工作,学习与挣钱两不误,顾家与挣钱两不误。

安沙镇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农民教育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对农民素质教育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以“四个模式”创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