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教育、科研竟风流——长沙县职成教育、社区教育、科研剪影

教育、科研竟风流——长沙县职成教育、社区教育、科研剪影

2017-04-19

        教育育人、科研兴校。长沙县职成教育、社区教育通过县域教育科研平台,大力推进科研兴校、科研致富。作为三湘第一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5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85家,过10亿元企业19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1家,大中专院校30多家,产业工人近20万,素有“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的美誉,先后获得了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十强开发区、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示范区、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一大批一线科研人员努力的结果。

案例一:大投入、大平台、大创新

        依托“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平台,努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设立1.5亿元专利驱动发展资金,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优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了三一众创、中部智谷、德普·企业公元、长沙科技新城等一批孵化载体和众创基地,激发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深入实施人才高地战略,每年投入1亿元以上专项资金,抓紧引进培育一批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工匠型人才,重点打造转型创新发展的智力引擎。截至2016年底,园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参与建设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8家;直接从事研究与开发的科研人员80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4000多人;高新技术规模企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81%,已成为推动园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此图为三一万众创新工作室

此图为中部智谷办公、科研大楼

案例二:小投入、小智慧、大作为

         长沙县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文明共建、科技创新。校本教材、科普教材、科技发明层出不穷,有力地推动了改革活县、产业强县、民生立县、生态美县、协调兴县、依法治县”六大战略发展。

此图为长沙县社区学院张勇军老师获得实用新型专利-防风嗮衣架

此图为《家乡高桥》校本教材实施现场-制茶

此图为长沙县湘龙街道沙坪社区,积极开展湘绣培训,形成了良好的社区培训品牌。

此图为长沙县社区学院特色课程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