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稻田养虾

稻田养虾

2017-04-17


创客夫妻对话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致富好点子,我们农民学得会用得上

 “今年水稻长势好不好?收成怎么样?”   “家里的双季稻田养了龙虾,一亩可两用,一季可双收,又是一个丰收年哩。”   “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赶上了培训好机遇,致富有了新点子,我们农民学得会,还用得上。”   ……

  千里之外,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殷切提问,田间地头“创客”夫妻陈立和罗素纷对答如流。昨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会暨农广校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农业部门的负责人汇聚一堂,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国各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新经验、新模式,与会代表们还通过视频连线,与长沙县青山铺镇洪河村种粮大户对话,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长沙经验”获农业部点赞。         

夫妻“创客”变种粮大户

    蜿蜒的河流穿村而过,洪河村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望无际的田野上,风吹绿浪稻花飘香。“4元钱的车费,不足一小时就可以进城。”农产品进城正全面提速,从青山铺开往长沙主城区星沙的6路公交车正奔驰在村级公路上。   

    “身后这片田野,是我和老公的心血,今年3月,我们开始了稻虾种养新尝试。”70亩稻田水波潋滟,郁郁葱葱的水稻长势正旺,透过电视屏幕,罗素纷与远在苏州的农业部副部长对话,推介她和老公联手经营的稻虾种养示范基地。  

    放笼,起笼,然后将活蹦乱跳的大龙虾收入袋中,田垄上,32岁的罗素纷正麻利地捕捞龙虾。“以前只种双季稻,每亩产量在千斤左右,一亩稻田纯收入不足2000元。”谈及创业初衷,陈立介绍,因年迈的父母和即将入学的女儿亟需人照顾,2011年他和妻子放弃了经营多年的小本生意,回到家乡创业,流转村集体土地近百亩开始种植水稻,“创客”夫妻变成了村里的“种粮大户”。   

新型职业农民富了脑袋富口袋


    “你们在哪里培训的?有什么新收获?”绿油油的稻田和肥硕的龙虾相映成趣,张桃林关切地问道。 “3月份参加了市农委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湖南农业大学教授传经送宝,思路一下子开阔了!”面对提问,陈立欣然应答。“常年种植水稻,每亩单产并不高,增收遇到了瓶颈。”为了找出路,2016年3月,陈立走进长沙市新型职业农民“水稻+”稻田生态高效种养专题班,与14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一道“充电”。“稻虾共养的种养结合新模式,整个种养过程‘零化肥’,龙虾不仅可为稻田除虫害、松土质、蓄肥力,水稻还可为龙虾提供天然饵料,可实现一亩多收、粮渔双赢。”历时三天的培训,稻田生态种养“稳粮增效”新模式让陈立眼前一亮。备受鼓舞的他,在湖南农大和市农委专家悉心指导下,投入近6万元,按照标准开沟进行稻田生态种养试验,于3月底集中投放虾苗近3.5吨。   

     “5月中旬以来,龙虾陆续上市,每天捕捞量在200斤以上。”罗素纷向张桃林报喜,仅龙虾一项,预计今年纯收入可突破14万元。从单纯从事水稻种植,到一亩多收、粮渔双赢,产量和效益双增长,收入足足翻了一番。再过一个月,即将迎来早稻收割,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田间地头,夫妻俩的获得感也“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