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长葛市2017—2018年度今冬明春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长葛市2017—2018年度今冬明春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2018-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许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抓住冬春有利时机,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持之以恒地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按照省、许昌市要求,根据我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理念,全面落实省、许昌市兴水惠民决策部署,按照水利部关于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增加资金投入,强化统筹规划,规范建设管理,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构建防汛抗旱并举,蓄引提排并重的水利工程体系和完善的管理体系,为保障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为全市经济持续发展和建设美丽长葛提供水利支撑。

      二、建设重点

      (一)突出抓好三个高效节水精品园区建设。按照规划高起点、科技高含量、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产出高效益的总体要求,2017年项目抓推进,2018年项目抓落地。2017年农开部门承建的老城镇京珠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1万亩、农林部门承建的后河镇现代农业项目1万亩和水务部门承建的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巩固提升工程,要在12月底完成扫尾工作。2018年农开部门承建的增福镇1.5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及时报批,2018年完成建设任务。同时,20183月底前完成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项目2.251万亩的建设任务。2018年老城镇等四个镇土地整治项目要尽早开工,确保20188月前完成9.7万亩的建设任务。各部门要重点抓好项目区内打井修路、道路整修、农田林网、河渠疏浚、节水灌溉以及老工程维修等工作,全面优化农田水利生产条件,确保项目区在农业结构调整、田间工程、灌溉形式、科技含量、工程管理、工程效益等方面真正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扎实开展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总体部署,加大农村自来水工程的覆盖面,以保护地下水为目标,逐步实现城乡供水由开采地下水源向利用丹江水源转变,让全市人民吃上丹江水。水务集团要加大前期运作,确保201812月水厂主体工程完工。水务部门承担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要在20183月前完成老城、后河等5个镇6个行政村的旧管网升级改造,统筹解决部分乡村存在的工程标准低、规模小、老化失修、农村饮水供水保障能力低等问题;着力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健全工程良性运行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

      (三)加强防洪抗旱重点工程建设。充分利用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防汛除涝工程集中治理大会战,做到夏汛冬防,夏涝冬治。201712月底前完成双洎河和暖泉河河道治理工程;20183月底完成新区水系河渠清淤整治工程;201812月底前完成石梁河项目建设任务;201810月底完成大狼沟(汶河)治理工程建设任务。同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镇村搞好面上除涝沟河治理,重点解决农田内涝问题,对低洼易涝区要疏浚沟渠、整修桥涵,清除排水沟渠内的土埂、路坝及秸秆、杂草,保证田间排水畅通,确保农田不出现大面积积水。

      (四)强力推进生态水系重点工程项目。按照“绿满长葛,水润葛邑”建设蓝图,实行外引内联,空间均衡,优化配置,系统治理,解决我市生态环境用水短缺的状况。与引黄入长济许调蓄工程相关的南水北调配套管线应急分水工程消能池建设、引佛济清西线工程、增福庙水库扩容工程,要协调推进,保证2018年元月具备蓄水条件;增福庙水库溢流坝改建工程20185月开工,12月底完工;清潩河综合治理工程201810月一期工程主体完工;金鱼湖建设项目20183月开工,10月完工;城市中轴线河湖水系景观建设2018年元月开工,2018年底完成思源湖、双龙湖湖体开挖和周边环道连通;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201812月底前完成佛耳岗水库大坝到京港澳高速和产舞路至黄金大桥两个地段的生态保育、生态修复、驳岸加固、湿地绿化及配套建筑等工程建设,2018年元月底前全面拆除湿地公园建设范围内水面网箱养鱼,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清潩河老城区段贺庄桥至人民桥污水截流管道工程,20186月底前全部完工;清源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20184月底前全部完工;凤凰湖开挖工程(原东小洪河景观提升工程)2018年元月开工,2018年年底完成湖体开挖和沿湖景观、微地形处理、公园建设。

       (五)切实做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按照“移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移民生产项目,切实搞好移民务工就业培训。水务部门重点做好佛耳湖镇秋庄村、周庄村2个旅游试点村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优化水利环境;着重解决库区周边行政村出行道路和村内排水设施改造、健身广场、文化大院建设,加快移民村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全面提升移民生产生活水平。移民安置部门要重点做好石固镇简营村养猪场项目、门伙村莲藕种植项目,佛耳湖镇下集村农家乐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和积极引导移民务工就业,提高移民经济收入,使移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六)全力打好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省政府批复的水利脱贫专项方案,聚焦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强化项目引领,从项目、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加大对贫困村农村供水工程、农田灌溉保障、水资源开发利用与节约保护等方面的倾斜支持力度,农村饮水安全要实现贫困户自来水全覆盖,农田水利设施要通过打井配套、改善灌溉条件,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完善贫困村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七)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河长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市级河长对口协助单位负责制定市级河长巡河方案,河长制23个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职,各级河长按要求开展巡河和记录。今冬明春要重点抓好“清河行动”和河湖联合执法两项工作,其中,清河行动由部门配合,镇办负责落实,要落实长效管护机制;联合执法分别由水务部门牵头开展打击涉水违法、环保部门牵头负责水污染防治、农林部门牵头负责河湖网箱养殖、畜牧部门牵头负责畜禽养殖水污染治理等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镇办要强化工作落实,压实各级责任,密切配合,搞好监督考核。要尽快制定“一河一策”技术大纲,“一河一档”台账方案,建立河长信息发布平台。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河长巡查制度、工作督办制度、考评问责和激励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八)创新和完善小型水利工程体制机制。加快推进2017年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的试点工作,按照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厅联合印发《河南省2017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的要求,以及许昌市制定的年度实施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切实把农业水价改革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确保完成全市2017年度改革任务。同时,谋划好2018年的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工作,要重点放在明晰产权、落实水权、核定水价、精准补贴工作上。

      四、主要措施

      要牢牢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保障体系,推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农田水利条例》,进一步落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落实责任,明确部门分工,切实把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投资计划、建设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镇办、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好项目审批、资金拨付等工作,主动作为,当好参谋,抓好行业监管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有关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条件。要建立问责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岗位、环节和步骤,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而导致建设进度滞后、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要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创新机制加大投入。要紧抓国家加大水利投入的机遇,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财政部门要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切实把水利基础设施投资作为应保必保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增加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同时,要强化资金整合,发挥规模效益。要通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等扶持政策,总结推广将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财政投资转变为股金的做法,放宽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准入门槛,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继续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投资、民办公助、社会融资、群众自愿出资等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切实加大水利投入。

 

      (三)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在农田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完善项目引导、强化绩效考核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加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项目扶持、信贷支持和相关技术服务等力度,鼓励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承担农田水利项目的申报、建设和管护。要加强基层水利服务机构能力建设,创新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多元化发展,积极培育防汛抗旱、灌溉排水、农村供水等专业化服务队伍,通过财政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引导社会力量管理维护水利工程,努力建成以市指导、乡监督、村农民用水户协会负总责,井路长管理的全方位立体化管理服务体系。

      (四)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健全和完善政府监督下的项目法人负责、勘察设计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的质量管理体制,严格执行参建单位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认真执行工程质量评定规程,切实加强质量监督。水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检测工作,发挥其在工程实体质量管理中的关键作用,特别要加大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民生水利工程的专项检测,确保工程质量。

      (五)台账管理强化考核。监督检查要贯穿于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全部过程和各个领域。要狠抓《农田水利条例》和《水利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的宣贯和落实,加快健全涉水法规、技术标准、规划、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稽察等部门的作用,强化依法督导检查与考核。要加快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及时录入、更新、完善相关数据和资料,做到工程上图、数据入库,建立工程数字化台账,全面实现建设方案、资金下达、工程进度、项目验收和运行管理等信息实时更新、动态监管,推进农田水利工程信息化、科学化、高效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