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创新教师专业发展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创新教师专业发展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2017-12-08

    许昌技术经济学校为了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各种方法,确定良好成效。

    一、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一)下企业实践锻炼

    2006年国家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的意见》,许昌技术经济学校于2010年下发了许技经校字[2010 ] 17号文件,《关于实施教师双百活动的意见》,(“双百”即百名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百名职工到农村宣讲职业教育政策),针对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作了更加详细的部署,使每位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的教师认识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的意义、内容、目标、要求,要求每位专业课教师每两年到企业实践累计两个月,文化课教师每两年累计到企业实践一个月,此项工作作为评定“双师型”教师、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从此,教师下企业实践成为常规。

    1.集体到企业实践

    学校教师带着问题或项目下企业,提前确定到企业的实践内容和项目,黄河旋风、森源电气、易和电器、奔马集团、众品食业等企业都是我校教师与学生的实践实习基地;教师拜技术工人为师傅,进行“点对点辅导、一对一帮学、手把手操作”,真正加强实践教学。

    几年来,学校实施的百名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工程,为学校赢得了许多荣誉,多次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表扬与鼓励,为学校顺利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注入了助推剂;教师实践技能大大提升,从而使学校专业课教师“双师型”教师的数量由原来不足10%提高到现在的73%、使学生在省市技能竟赛中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的开展对教师教学、完善教学方案、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切实加强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个人到企业锻炼

    为了达到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的要求,教师积极申请到企业实践,多数教师利用寒暑两个假期到企业实践,即学到了实践技能,又收益了薪资报酬。教师带着企业鉴定意见表上交教务科备案。

    3.带学生到企业实习

    专业课教师带学生到森源重工、易和电气、众品食业、黄河旋风等当地企业顶岗实习,在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实习任务的同时,教师也得到了锻炼。

    4.国家级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

    近年来,学校积极申报国家级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青年教师热情高涨,近三年参加国家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锻炼20人。

    (二)校外培训

    1.德国“双元制”理念培训

    学校选派刘峙、王桂奎等8名骨干青年教师到德国参加培训,旨在了解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理念。归国回来之后,开办了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班,尝试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四步教学法,学生积极性高涨,教学质量高,深受家长好评。拟将这一模式在机电类专业推广。


    2.到大学集体培训

    对招收的青年教师,先选派到大学开展职前培训,掌握教育教学理论,了解职业教育理念,培养教师职业素养,以胜任教学工作。2012年春季,从招录的青年教师选拔了52位,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成效显著,载入学校史册。目前,这批青年教师已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岳艳君、朱夏瑜成为新课堂教学改革的标兵,被评为学校教坛新秀。


    3.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继续教育)

    教师参加骨干教师培训、继续教育积极性高涨,每年报名人数均超过教育行政部门分配指标,学校只好做工作去掉一部分。近三年,22名教师参加国家骨干教师培训,40人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160余人参加许昌市骨干教师培训。

    4.学术研讨

    鼓励教师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教学研讨会,或者教研机构组织的学术研究,会后在学校全体教师会上作学术汇报,并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到大学进修、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骨干教师培训参加培训,任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学历教育;另一种是各种类型的继续教育,诸如教师资格培训、新课程培训、新教材培训、教学法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实验操作技能培训。职业学校培养“双师型”教师是继续教育的重要任务。

   (三)校本培训

    1.请专家到学校作学术报告或指导

    引进专家拓展校本培训。近三年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庆发,教育部德育专家、职业教育专家蒋乃平,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李淑英,河南商专教授穆大常,国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师资源研究室博士涂三广,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教授许长江,道宏集团讲师阮文华,西安医科大学教授李玉珍,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赵丽红等多名省内外专家到学校作报告或专题讲座,提高全体教师思想认识、开阔视野、转变观念。


    2.新课堂教学改革

    根据许昌市教育局关于新课堂教学改革的文件精神,教务科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改革试点,每个专业选定试验教师,带头开展“学生分组合作探究学习”教学模式改革,从中选拔课堂教学改革标兵岳艳君、李宁等在全校作观摩课,并讲解课堂教学改革的操作流程和方法,从而促进全校课堂教学改革。

    3.校本研究

    (1)开辟学术讲座。在学校选拔学术研究方面的带头人,以及参加高规格学术交流会回来的教师,在学校开辟讲座或作学术报告,大家共同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提高。

    (2)开展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教师积极承担省、市职教课题研究,近三年有15项省级课题结项并获得教学成果奖,其中4项获省级一等奖。

    (3)专业阅读。读书看报是教师学习的主要形式,苏霍姆林斯基非常喜欢看书,他和夫人的藏书有2万册。怎样读书来发展自己呢?主要有两点:

    第一,掌握信息来源,大量搜集信息。

    第二,掌握读书方法和资料积累方法,善于处理信息,丰富自己的知识。具体方法:读书时要画线、做标记、写批语和摘要;读报时,要做卡片,摘要记录其要点和重要信息;对资料和卡片进行分类,把相同资料放在一起;围绕研究的问题读书和积累资料,力求对问题寻求自己的解答。

    2017年9月与超星公司合作举办“改变从阅读开始”师生全员阅读活动,有4000余名师生参加了读书活动,每周从读书网站查阅师生的阅读量,并对每个月读书标兵(前十名)进行表彰奖励。学校读书活动蔚然成风,助推了校园文化建设。

    (4)网络学习。随着教育信息化步伐的推进,网络学习必将成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法。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第一,通过大学的网络课程,可以参加大学的学习。

    第二,可以到网上图书馆查阅资料,也可以到网上图书馆查书、购书。

    第三,可以在网上查找信息,查阅论文。

    第四,通过电子邮件与他人通信,或者交换资料,也可以把自己的论文发给专家,请专家指导。

    (5)参加学术团体与学术活动。专业团体是教师职业专业化的标志之一,对教师个人而言,参加某个教育学术团体,也是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的要求和途径。

    参加教育学术团体对教师的帮助如下:

    第一,可以及时获得专业方面的最新信息和动态,有利于自己在专业上处于比较前沿的水平。

    第二,教育学术团体的主要活动是教育学术会议,参加会议要提交论文,这样可以促进教师搞科研,提高科研能力、写作能力、思维能力等。

    第三,学术活动是教师向他人学习的重要途径。在团体中,我们可以结交朋友,可以向专家、同行请教学习。

    第四,可以促进自我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学方面有无独特之处、先进之处、可取之处,通过参加会议就可以比较出来,就可以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教师参加学术团体,应该首先了解该学术团体的章程,知道其任务、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然后再所要申请表并予以填写,等待研究会的批准通知。入会之后,一定要履行职责,该交纳会费要按时交纳,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参加科研、提交论文。

    二、教师专业发展管理

    1.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一切事情都要有计划,以确保工作顺利完成。许昌技术经济学校高度重视教师专业发展,为教师成长制定规划、搭建平台。制定《教师专业发展五年规划》《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关于开展“双百”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教师素养提升计划的意见》,要求每位教师人人填写《教师专业能力成长自主研修计划书》。从而,教师专业发展科学有序进行。

    2.制定激励机制

    《教师攻读在职研究生的规定》《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双师型”教师认定及培养办法》《教师激励机制》。并严格执行管理制度,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教学之星评选为载体,着力培养“教坛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每月评出“月度教学之星”10名左右,发放奖金、彰树典型,激励教师教学积极性。同时通过评选“教坛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活动,使每位教师都有奋斗目标,并且努力实现目标。明文规定:新任职教师可以参评“教坛新秀”,教龄十年以上的中青年教师可以参评“教学能手”及“教学名师”。目前,学校已评出第一届“教坛新秀”、“教学能手”、“教学名师”各10名。今年五月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通过层层选拔评选出优胜者40名,并评定一、二、三等奖,学校执行《教师激励机制》分别给予1000元、800元、500元奖励(森源集团出资),今后将成为常态。通过激励机制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专业发展的积极性。

    三、教师专业发展成绩

    截止目前,河南省双师型教师认定中,学校130余名教师被认定为 “双师型”教师。在省认定职教名师工作中,学校先后有刘峙、李爱峰、王秋阁、赵春霞、李宁、宗艳敏6名教师被认定为河南省“职教名师”,副校长黄智科被省政府评定为职业教育教学专家、首批享受河南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优秀专家。

    近三年有10余项省级课题结项并获得教学成果奖,其中2项获省级一等奖。教师在CN刊物发表论文100余,出版专著10余部。参加河南省中职生技能大赛和素质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