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2017年长葛市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实施方 案

2017年长葛市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实施方 案

2017-11-27

    为扎实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促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根据《河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2017年河南省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种植(2017)4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1、小麦绿色高产高效试验区建设目标。在长葛市石象镇刘沙沃村建设200亩试验区一个,进行优质小麦品比试验示范、小麦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优质小麦绿色提质增效技术试验示范等3个试验示范。

    2、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建设目标。2017-2018年度,全市创建2个面积一万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小麦绿色高产高效示范方,带动全市进行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以优质强筋小麦西农979、新麦26、郑麦366、西农585、丰德存麦5号等品种为主推品种,平均亩产达500公斤以上,生产优质强筋小麦5万吨以上。

    在示范区内的石象镇刘沙沃、李沙沃村设立3000亩核心区,开展统防统治,进行绿色防控。

    二、实施方式

    长葛市2017年小麦绿色高产高效项目实施主体为长葛市农业林业局。由于省农业厅召开项目安排落实会议较晚(2017年9月20日召开会议),部分粮食、种子生产企业备播工作已基本完成,加上麦播期临近,已不适合采取公开招标种子企业进行统一供种,经局党组研究决定采取先种后补形式,每亩按30元进行补贴。选择我市产业基础好、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4家粮食、种子生产企业(河南豫粮种业有限公司、河南圣源种业有限公司、河南丰田种业有限公司、河南豫丰农产品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同时联合加入长葛市现代农业共同体的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周边农户,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原则,在全市开展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落实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建设一批高标准示范区,示范带动全市优质小麦发展。由企业组织优质强筋小麦种子,按照每斤1.2元提供给农户进行种植,在麦播结束后由农林局根据供种企业提供的供种清册组织专家进行初验,初验合格的按照每亩10元对供种企业进行补贴。剩余20元由农林局组织专家在2018年5月份对供种企业供种地块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发放,对于验收未达标的企业一律不予补贴,结余资金收缴财政。针对示范区优质小麦品种不抗倒伏、燕麦发生严重等情况,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一批防倒伏、防燕麦的农药物资,分发给企业或农户进行统防统治。

    三、资金投入概算

    (一)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该项目总投资400万元,申请省农业厅种植业结构调整资金400万元。

    (二)资金用途。省种植业结构调整资金400万元重点用于统一供种、统防统治补贴等物化补贴和社会化服务补贴。

    1、物化补贴。对运用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需要的种子、肥料、农药等物化投入进行补助。计划补助376.68万元,占资金总额的94.17%。

    2、社会化服务补助。对购买病虫绿色防控、耕种收一体化作业等社会化服务进行补助。计划补助7万元,占资金总额的1.75%。

    3、技术化服务补助。标牌、横幅、板面等制作及书籍、资料印制及技术推广服务人员下乡补助、专家验收等技术化服务补助16.32万元,占资金总额的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