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着力打造创新型产业集聚区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 着力打造创新型产业集聚区

2017-11-22

    2016年,市产业聚集区连续6年稳居全省十强,晋级三星级产业集聚区;并培育出了4中国民营企业500,占全省总数的1/3,成为河南省为数不多的千亿级产业集聚区。

    在森源电气,新投入运行的柔性钣金焊接生产线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机器人焊接、抛光、打磨以及最终入库的全程无人值守,是企业在意大利、德国、美国设备基础上打通各个接口而实现的集成创新。正是依托集成创新这一法宝,现在,森源集团一心向外看市场,一心向内搞创新,已拥有1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北京清华科技园设有两部”“两院,即战略投资部、国际业务发展部和核电电力装备技术研究院、电动汽车技术研究院,并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德国西门子、瑞士ABB、美国Alte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商业模式创新,也是森源集团的转型秘诀。森源重工依托生产特种车辆的产品优势,建立了全国第一家混凝土第三方物流公司;还建起了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实现对移动式垃圾压缩中转车和压缩箱的智能监控。这些,是森源重工为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是市场潜力所在,也是企业未来竞争力所在。

    黄河集团在碳系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创新,使他们正向工业4.0领域阔步迈进。近年来,黄河集团实施了高品级大单晶、宝石级金刚石、动力锂电池等碳系新材料、新能源项目20个,总投资达280亿元,其中占地1008亩的黄河工业园正在围绕碳系新材料、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新上7个项目。他们还收购了中国首个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企业——上海明匠智能,向工业4.0和智能化领域进一步拓展。同时,易和电器、永荣硅钢、金宏印业等一大批中小企业已经制订工业4.0方案,加快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数字生产线建设,在转型升级路上向强向快发展。目前,我市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8家、创新型企业13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4%

    这些企业,为我市培育产业集群奠定了重要基础。市产业集聚区聚焦主导产业,鼓励企业向外拓展、持续扩张,强化链式发展,持续提升集群竞争力,共实施产业链项目158个,总投资580亿元,完成投资415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产值突破500亿元,形成一群三链发展格局——电力装备产业链,以森源电气上市公司为龙头,集聚高压电瓷、有机绝缘件、机械加工等关联企业28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以森源重工有限公司为龙头,集聚了后桥、钢圈、轮胎等关联企业62家;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链,以黄河集团为龙头,集聚金刚石微粉、刀具、线锯等关联企业15家。

    视野越来越宽、层次越来越高、技术越来越尖是市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所呈现出的共同特征,而这些,都是科技创新的成果,都源于深入企业骨髓的科技创新意识。正是在科技创新的强力驱动下,市产业集聚区实现了企业做强、产业转型、集群培育,取得了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