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莲藕栽培技术

莲藕栽培技术

2017-11-17

茬口安排以及产地环境条件选择

    绿色食品莲藕栽培的产地环境应符合NY/T391~2000《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技术条例》的要求。栽培地块应地势平坦,水源丰富,排灌便利。

繁殖方式

1. 莲子繁殖
  由于莲子外披一层坚硬的果壳,要在果壳凹入的一端敲破,然后浸泡在26
~30水中催芽。待芽长出还要浸在水中以防脱水萎缩,长到4叶1鞭,便可定植大田。繁殖因初期生长缓慢,必须提前1个月在保护地育苗,才能在当年结成有商品价值的藕。

2 .子藕繁殖
  子藕是指主藕上的分枝。子藕有一节的、两节的,还有四节的,这与子藕在主藕上着生的部位有关,愈靠近藕头着生的子藕,节数愈少,愈靠近藕梢的节数愈多,子藕均可切下单独作藕种繁殖,但以三节以上的做种较好。每亩需种藕50~75千克。

3 .藕头繁殖
  即用主藕顶端一节切下来做种,也可切下子藕顶端一节藕头做种。该法影响剩余藕的商品性.

4 .藕节繁殖
  即从生有腋芽的藕节上切下5~6厘米的节栽种,这是利用藕节上的腋芽来进行繁殖。该法影响剩余藕的商品性。

5.顶芽繁殖
  将主藕或子藕顶端的芽连同基节切下,插在软泥土苗床中。扦插时,如气温尚低,需用塑料薄膜覆盖,待顶芽的基节上长出不定根,顶端长出2~3片小叶,外界气温又已稳定在15
以上时,方可定植于大田。定植方法:将不定根及莲鞭均埋入泥中,小叶露出水面,栽后要注意浅水灌溉,以提高泥温,促使早发。该法较烦琐,如掌握不好,则当年长出藕较小,没有商品性。

藕莲的栽培

    1、整田及施肥:浅水藕多为水田栽培,宜选择水位稳定、土壤肥沃的水田种植。将水田翻耕耙平。在翻耕前施基础,一般每亩施腐熟厩肥3000千克,或腐熟人粪尿再加青草2000千克、生石灰80千克。

     2、定植,在当地平均气温上升到15以上时定植。浅水田栽种密度因品种、肥力条件而定。一般早熟品种密度要大,晚熟品种密度要稀、瘦田稍密,肥田稍稀。株行距一般为200×200厘米或150×200厘米,每亩栽种芽头数500~600个左右。定植的方法是先将藕种按一定株行距摆放在田间,行与行之间各株交错摆放,四周芽头向内。其余各行也顺向一边,中间可空留一行。田间芽头应走向均匀。栽种时将种藕前部斜插泥中,尾梢露出水面。种藕随挖随栽。

    3、水深管理:应按前期浅、中期深、后期浅的原则加以控制。生长前期保持5~10厘米的浅水、有利于水温、土温升高,促进萌芽生长。生长中期(6~8月)加深至10~20厘米,到莲枯荷后,水深下降至10厘米左右。冬季藕田内不宜干水,应保持一定深度的水层,防止莲藕受冻。

    4、追肥:在莲的生育期内分期追肥2~3次。第一次在长出1~2片立叶时,第二次在封行前,第三次在结藕前。第一次每亩追施腐熟粪服2000~4000千克或尿素15千克。第二次追施复合肥20~25千克,第三次追施10~15千克尿素。早熟品种一般只追两次肥。施肥前宜将田间水深降底,施肥后应及时浇水冲洗叶片上留存的肥料,以防止灼伤叶片。

    5、除草:在莲藕生长封行前应随时拔除田间杂草。

    6、转藕头,使莲鞭在田间分布均匀,或防止莲鞭穿越田埂。应随时将生长较密地方的莲鞭移植到较稀处,也应随时将田埂周围的莲鞭转向田内生长。莲鞭较嫩,操作时应特别小心,以免折断。

    7、折花打莲蓬:藕莲的多数品种都能开花结实。在其生长期内将其摘除,以利营养向地下器官转移,也可防止莲子老熟后落入田内发芽造成藕种混杂。

采收

    青荷藕一般在7月采收。采收青荷藕的品种多为早熟品种,入泥较浅。在采收青荷藕前一周,宜先割去荷埂,以减少藕锈。在采收青荷藕后,可将主藕出售,而将较小的子藕栽在田四周,子藕在田周围生长结藕,作第二年藕种。或在采收时,只收主藕,而子藕原位不动,继续生长,至9~10月可采收第二茬藕。枯荷藕在秋冬至第二年春季皆可挖取。枯荷藕采收有两种方式:一是全田挖完,留下一小块作第二年的藕种。二是抽行挖取,挖取3/4的面积,留下1/4不挖,存留原地作种。留种行应间隔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