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搭建农村电商平台,罗阳争创电子商务专业镇

搭建农村电商平台,罗阳争创电子商务专业镇

2017-04-21

    

    近年来,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涌动,罗阳镇众多年轻人纷纷加入“互联网+”的创业大军,但绝大部分年青人还缺乏专业的电商技能培训。罗阳镇有着种类丰富的农产品、工业产品,很多企业想把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却不懂技术,无法找到电商服务站进行对接。为此,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全镇性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带动罗阳镇内企业快速发展,帮助年轻人网上创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为解决农村就业创业,著名农村电商专家魏延安指出:电商已成为农村成本最低,从业最便捷,风险相对较小的创业项目。为大力发展我县电子商务,县政府出台了《博罗县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博府办〔2015〕37号),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农村淘宝”项目。我镇高度重视,于2016年12月份经镇三套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决定镇财政中安排资金30万元,专项用于建立罗阳镇线上线下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以及建立罗阳镇培训和孵化电商创业青年的众创空间,有效实现“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互通,发展30名以上电商服务站站长和乡村推广员,培训100名以上电商创业青年,孵化10家以上企业或团队从事电商销售或电商服务创业,推动农村电商平台搭建,争创电子商务专业镇。

    为深入掌握博罗县农村电子商务开展情况,加快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打造线下线上一体的农产品区域销售平台,突破农产品“卖难”的瓶颈,帮助贫困村民就业、创业,3月15日,博罗县科工信局联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网商协会、淘惠州电商平台到罗阳镇开展农村电商调研,并对农村淘宝、淘惠州农村电商项目进行讲解,同时开展农村淘宝、镇村电商服务站兼游客服务中心合伙人报名。会上,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博罗负责人陈俊华、县网商协会会长兼淘惠州董事长骆小亮与现场的镇村干部、村民就如何通过电商打开农产品销路、如何将本镇工业品卖到农村、如何开展乡村旅游服务、如何扶持贫困村民就业创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交流。

    会后,我镇迅速行动,加大在各村(社区)对农村电商项目的宣传力度,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鼓励对农村电商感兴趣的广大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报名活动中来。

    下来,我镇将继续推进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工作,为罗阳镇争创电子商务专业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农旅、农网融合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力促使其成为罗阳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并继续深化“生态优先、品牌文化、工业做强、农旅提升、宜居美镇、城乡均衡”的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强法治、防风险、保稳定、优环境、惠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突破,在新的起点共建共享美丽幸福新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