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惠州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

惠州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

2017-04-20


 

   惠州市宝山职业技术学校是2004年经市教育局批准的一所民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第一批星火计划学校,是全国民办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是广东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2014年列入全国第一批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试点单位,2015年4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带领全国执法检查组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学校情况介绍

    我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管理上严谨规范,科学务实,校园建设日臻完善。学校在董事会的领导下,一直严格依照《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开拓创新,制定了科学、规范的学校章程,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学校现有占地面积200亩,校舍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全部为自有产权。学校固定资产总值1.23亿元,其中教学实训设备总值1907万元。学校目前在校生4312人,设有70个教学班。在校教职工201人,其中专任教师128人,双师型教师81人。学校开设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美容与装潢、计算机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会计电算化、学前教育、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中餐烹饪、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美容美发与形象设计等16个专业。其中,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为市级重点专业,计算机应用、会计电算化、学前教育等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

    学校自建立以来,不断加大投入,努力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和校园环境,学校规模及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校园面积扩大至今200亩;教学实训设施设备不断充实,总价值近2000万元;各类功能场室健全,建有模具、数控、汽修、服装实训车间;有形体训练室、钢琴室、会计模拟室、模具实验室;有多媒体教室、千兆校园网;有图书室、阅览室、语音室各类社团活动室;有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室和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有齐备的体育器材和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

二、学校发展特色

    1、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齐头并进

    几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加强职业培养、突出职教特色教育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以德育为首,高度重视德育工作,突出“以人立班,以班立校”的德育工作思路,完善德育工作岗位责任制,按照德育内容系统化、德育形式多样化、德育过程精细化、德育管理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创新德育载体,注重德育实践,强化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德育工作。组织社团活动、各种志愿服务、捐款等社会实践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大型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德育活动和实践,不断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三自教育”内涵。教学上常规工作有条不紊,实行科组考核制,在教务科的组织和安排下,科组长带头,老师教案、听课记录有要求、有检查、有评价,推行以老带新,由部分有经验的老教师带领新进教师,指导教学及各项教研活动,实现教师之间协作化。同时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与建议,改善教师上课方法。每年举行一次职业精英大赛,积极鼓励学生踊跃参与,丰富学生学习生活。积极推选学生参与省、市技能大赛,老师精心培训,技能大赛成绩显著。

    2、加大投入,扩大规模,良性发展

    近年来,学校董事会不遗余力致力于学校发展,学校发展规模得到了跨越式发展,短短几年,学校共筹集约2亿元资金进行学校基础建设。从2010年起,学校规模再一次提升。2010年,学校斥资1500万元增购了原泰美小学校址,学校占地面积扩至近200亩。2012年,学校增购电子钢琴100多台、新建标准琴房3间、视唱练耳室1间、画室1间;投入了20多万元增购汽修实训设备,并扩大了实训场地,扩建了电器实训场;新改建了会计摸拟实训室;增进了5台数控铣、1台数控车;新购了150台新电脑,建立了三个新机房;新购了12台新衣车,按工厂生产模式规范了服装实训车间。2013年,又新增电脑110台;投入700万,新建5个篮球声、2个排球场及羽毛球场、400米标准塑胶跑道;2015年,投入了近2000万,新建了一栋综合实训楼和一栋学生宿舍楼,校园环境得到了更大的改善,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宁静、优美的最佳生活场所;2016年新建烹饪实训室1间。

    3、稳定师资,改善生活,安居乐业

    在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主题,“以人为本,以师为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校建立了教师培训机制,制定了教师培训计划。教师培训采取内外结合,既有校内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也有外请教育专家来校培训,选择优秀教师外出培训。经过培训,逐步建立起了一支爱岗、精业、务实、创新的教师队伍,形成了“严谨、务实、求精、创新”的教风,创造了“锐意进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发展”的宝山精神。同时,教师待遇也逐渐得到了提高,学校教师平均工资达4000元/人。为了更好地改善教师生活水平,学校为教师宿舍统一配置了热水器、衣柜、书桌,同时设立了教职工活动室,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

   4、注重实训,教产结合,学以致用

    我校以“文化课为专业课服务,专业课为实操课服务,实操为技能服务”的原则,突出专业课,强化实训课,让学生具备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真正成为适应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学生在实训学习上刻苦钻研、苦练求精,专业技能过硬,大部分学生既能拿到惠州市职业资格证书,又能拿到深圳市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一专多能,一人多证,就业竞争能力大增强。同时,我校与欢格公司、裕元华阳等200多家企业实行产业转移对接,合作企业涵盖了模具、数控、汽修、电子商务、会计、物流、学前教育、计算机等我校所有专业。

    5、扶贫助学,落到实处

    为更好解决农村困难学生读书问题,学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格审核,认真上报符合条件的免学费及享受助学金学生材料,并及时将国家下拨金额发至每一个学生。同时我校对部分困难家庭学生实行优惠政策以及对优秀学生实行奖励政策。对新生中困难家庭和低保家庭实行减免学费每年约60万元,颁发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各种奖金每年达10万元。

三、办学成果

    学校自创办以来,办学规模与办学效益的同步增长,较好地发挥了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作用,得到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的好评。2006年被教育部批准为西部教育顾问单位; 2008年荣获“全国民办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我校以全省最高分的成绩通过了省重点中职学校评估,被授予“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1年被博罗县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2007至2016年连续八年被惠州市教育局评为惠州市招生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获得惠州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2016年获惠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2017年获惠州市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近几年,学校不断加大投入,积极争取各方力量,逐步向申报高等职业院校的标准靠近。在市、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办学水平与办学规模,为当地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