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泌阳县优势产业助推农民致富

泌阳县优势产业助推农民致富

2017-04-18

     

       泌阳县围绕“牧、林、菌、菜、烟、油、茶”七大特色产业,结合实际,制订特色产业脱贫实施方案,综合运用龙头带动、政策驱动、租赁经营、培训造血、集体经济带动、托管帮扶、抱团经营七个扶贫模式,发挥政府力量、社会力量、脱贫主体联动作用,推动产业脱贫纵深开展。去年,全县31个贫困村摘掉了穷帽子,近1.5万名群众拔掉了穷根子,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明晰产业脱贫路径。传统农业大县泌阳拥有夏南牛、泌阳花菇、金铜山烟叶等金字招牌,并形成了“牧、林、菌、菜、烟、油、茶”七大特色产业。

  推进产业脱贫要的是实效,明晰脱贫路径是关键。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泌阳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综合运用龙头带动、政策驱动、租赁经营、培训造血、集体经济带动、托管帮扶、抱团经营七个扶贫模式,着力破解资金、技术难题,充分发挥政府力量、社会力量、脱贫主体联动作用,推动产业脱贫纵深开展。

  实施产业脱贫政府是主导、企业是关键、群众是主体。为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泌阳整合涉农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蔬菜大棚460个、食用菌大棚700个,由1160户贫困户免费经营,由企业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所得收益企业与贫困户三七分成。2016年,贫困户户均收入1.6万余元,30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企业带动下,夏南牛产业联合全县4000多家养殖场,通过优工优酬、挂靠帮带、托管代养形式,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同时,通过开展就业培训、劳动力转移等,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目前,泌阳县累计有17家龙头企业和1276家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投身到产业脱贫中。其中,建成夏南牛、食用菌等产业示范基地35个,发展产业43项,与11600户、30000名贫困群众建立了帮扶关系,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破解产业脱贫瓶颈。强化技术保障,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分类分批举行产业发展知识培训,提升贫困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技能,实现技能就业创业脱贫。2016年,该县培训贫困群众1321名,其中到韩国从事食用菌技术服务的贫困劳动力160多人,年人均收入7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一人外出,全家致富。

  在资金保障方面,政府出台资金整合政策,累计整合1亿元涉农资金集中投向产业基地,同时成立担保平台,解决贫困户创业难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政策保障方面,政府抽调农业、畜牧等部门人员组成技术指导服务队,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最大限度降低贫困群众的创业风险。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据统计,泌阳县在产业脱贫中创建了5个国家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3个省级示范场,畜牧业产值达39亿元;食用菌业年总产量34万吨,产值34亿元。

  在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同时,泌阳县通过建立机制,实现了脱贫产业与特色农业、产业龙头的高度融合。龙头企业在投身脱贫事业中实现了产业的发展和企业的大发展。眼下,该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69家,实现总产值77亿元,培育了懿丰油脂、恒都食品、和鑫发食用菌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