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陕西省考察团来泌阳县参观考察香菇产业扶贫

陕西省考察团来泌阳县参观考察香菇产业扶贫

2017-04-17

      3月26日,陕西省考察团一行在陕西省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州区区委书记张盈安带领下,来到泌阳县参观考察香菇产业扶贫情况。泌阳县委书记张树营,县委副书记、县长魏华伟,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梁忠等陪同。

      陕西省考察团先后来到高邑乡香菇种植产业扶贫基地、泌阳县真菌开发基地、泌阳县食用菌研发中心等地参观考察。县委书记张树营向陕西省考察团介绍泌阳县发展香菇产业开展产业扶贫整体情况。

            泌阳县是闻名全国的香菇种植大县。科技人员经过多年探索研究,创造出了适合我国北方环境气候条件的“大袋小棚立体”香菇种植模式,被国内外专家誉为“泌阳模式”,称为中国代料香菇发展史上的第三次革命。在此基础上,泌阳县又先后研究开发出了“泌阳花菇栽培技术”“反季节林下高温香菇栽培新技术”、“双层棚春栽香菇种植技术”“分块分层式蒸汽包灭菌新技术”等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并进行了推广应用,从而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增加了菇农收入,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泌阳县委、县政府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利用香菇支柱产业开展产业扶贫。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激励机制,采取政府补贴扶持、优惠政策引导、干部驻村帮扶、设置专项基金贷款扶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等五项措施,加大对食用菌产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了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县种植袋料食用菌突破2.5亿袋,其中香菇2.3亿袋,黑木耳1000万袋(段),草腐菌1000万袋,鲜品总产量达32.5万吨。泌阳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食用菌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出口创汇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