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深化校企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深化校企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2017-04-25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趋势,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然。我公司于2012年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与职业学校联姻,搭建互利合作、共谋发展之平台,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开拓并创新了企业发展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的思路和做法,并收到了显著的实效。我公司与北票市职教中心深化校企合作的有关情况如下:

一、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对经济发展与职业教育的认知

发展职业教育是推进我国工业化、现代化,实现强企、强国的迫切需要。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历史阶段,要实现实体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在此过程中,离不开教育、人才和科技的升级。只有加快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步,才能使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双向互动、和谐发展。公司建矿40年来,人才和精神,是公司的宝贵财富,技术力量经历了从无到有,公司完成了从弱到强的蜕变,完全得益于各类人才的有力支撑,技能人才是企业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职业教育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二、公司与学校深化校企合作的背景与模式

(一)合作背景

辽宁二道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隶属于中国黄金集团的国有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76年,座落于北票市龙潭乡,具有采、选综合生产能力。多年来,公司以探矿增储和生产经营为核心,以改革发展和创新思维为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随着产业优化升级速度的进一步加快,公司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建设一支具有较强职业综合素质、富有创新精神、稳定的劳动者队伍,企业发展才能获得持久动力。于是,基于为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储备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寻求技术支撑的需要,公司借力北票市职教中心师资、设备等职业教育资源优势,与其深度合作和有效对接,走出了一条以“政府主导、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的校企合作办学之路。

(二)合作模式

一是校企合作开办企业冠名班,实施订单培养,解决企业人才短缺问题。公司根据人才需求,于2012年向学校提出用人计划,与学校签订用人协议,学校为企业开办2013级中专层次的企业冠名矿山机电一班和二班,为企业订单培养技术工人75人。生源是由学校选拔的学生和企业招收的员工组成,校企双方共同参与教学和管理,学校负责理论教学和实训教学,公司负责顶岗实习和接收就业,校企双方合理安排好学生的教学、实训、实习和就业等环节,学校招生与公司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实现了学校、企业和学生的互利与共赢。

二是校企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开发课程,制定和实施培养方案,打造行业紧缺的技术人才。公司选派人力资源部长、技术老总与学校对接,校方由教学校长带领机电系主任和专业教师赴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设备类型和企业所需工种,双方根据公司的用工需求共同制定和调整教学计划,确定了钳工和维修电工两个专业方向,校企共同开发了矿山机电专业的矿山供电、矿山设备安装与维护、矿山电机拖动与控制等专业课程,确定在企业大修期间安排学生实习,参与企业设备维修维护,第2年分批次选派学生到锦州、天津等为修企业提供提升设备的厂家进行安装培训,学生在生产中熟悉了设备安装工艺,第3年上岗就能够成为熟练成手。为加强对此冠名班的学生管理,针对学生实际,学校专门制订了《矿山机电班学生学习学业考核管理细则》,为企业优先选拔员工提供第一手材料。企业机电王总和人力资源宫部长至少每学期来学校一次,到实训课堂上听课,课余时间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沟通,学生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企业介绍生产、用工情况,让学员了解企业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通过实行工学交替、产教结合,创新了学校的课堂与基地融为一体、实训与生产融为一体、技能训练与技能鉴定融为一体的“三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每学期确保活动一次,校企双方就人才培养相互交流意见与建议,及时调整教学计划,适时增设了CAD制图和车工实训等课程,使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与公司用人标准对接,紧随行业需求。

三是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学生营造真实的实训场景,培养职业素养,提升技能水平。近三年,公司全力参与了北票市职教中心机电专业省级创新型实训基地的建设。从基地建设的论证、建设方案的草拟、设备的选型到建设的具体指导等,公司在人力、物力和技术支持上给予学校一定的帮助。同时,公司还将技术人员派驻学校,将风镐、水泵、电压器、开关、电缆等先进的实训设备无偿援助学校,完善校内实训基地功能。另外,公司作为北票市职教中心的校外实习基地,每年都接纳相关专业一定数量的学生到公司实习,安排经验丰富的师傅进行现场指导,使学生在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快速掌握工作岗位所需的实践操作技能。通过公司提供的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有效扩大了学校学生实践的空间,同时通过学生实习,为公司创造出生产价值,在使公司获利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学生技能水平和就业从业的竞争力,真正做到了校、企、生三赢。

四是校企双方资源共享,共同育人。校企双方优化配置和整合物力、人力等教育资源,使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养人才。公司接纳学校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学生到公司考察、实习,感受企业氛围,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定期到企业了解生产工艺过程,熟悉自己任教学科中涉及到的企业设备,在教学中有的放矢。学校以师资、设备和职业技能鉴定等优势,满足公司在职员工的学历提升和岗位技能提升需求及组织开展技能鉴定工作。公司派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到学校做客座讲师、班主任,将生产一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直接带到学校,校企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五是组建北票市职业教育集团,促进区域内教育和经济融合与发展。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公司作为发起单位加盟了由北票市政府主导、经信局和教育局协调、相关行业指导、区域内23家规模企业组成,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为原则的北票市职业教育集团。为促进教育效益、经济利益、人才效益的最优化,公司自觉遵守《集团章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定期参加集团会议,围绕职教办学与学校互通有无、通力合作,共同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及基地建设等工作。通过集团化办学,学校办学规模扩大的同时,增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了职业教育与企业一体化发展。

几年来,通过与北票市职教中心的精诚合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的“人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动力源泉”。企业作为职业教育重要的办学主体,有责任积极参与职业院校治理,全面进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今后,我公司将更深入地参与并支持职业教育,与北票市职教中心共同把校企合作做实、做强、做大,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为振业地方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