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市职教中心校企合作开新花

市职教中心校企合作开新花

2017-03-29

近年来,辽宁省北票市职教中心紧密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需求,主动履行自身使命,强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了职业教育思路、模式的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实践中,该校领导集体清醒地认识到:创新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使命。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更好地为朝阳“五个一”工程提供直接有效的服务和人才支撑,更是职业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又是职业学校创新发展的本质特色和内在要求,是实现现代职业学校这一使命和责任的有效途径。

为此,学校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主要包括:

一、全面整合专业资源,调整和创新学校专业建设方面

学校根据 “五个一”工程要求和北票市“一路带动,两翼展开,三业主导,四版集成”发展格局需要,按照新的社会需求,结合自己的传统优势,全面整合专业资源,优化专业布局。按三大主导产业对接要求,做强机械、机电传统优势专业群;按服务业发展要求,做优卫生、家政、养护、学前教育、汽车修理等专业群;按朝阳服装产业链发展要求,做好服装类专业对接;按智慧城市建设、智能产业发展和电商基地建设要求,与域外先进企业共建物联网、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类专业群,与园区新上项目对接规划一批培训项目。基本形成了重点专业突出、新兴专业引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新老并存的专业格局,实现了专业与产业的高度对接,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奠定了专业基础。


 二、加强职教集团建设,集团化办学助推校企深度融合

北票市职教中心积极推行集团化发展,按照双集团并行的模式加强集团建设,逐步实现校企深度融合。

——重新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区域性、综合性北票市职业教育集团。该集团由政府主导,在北票市校企合作委员会领导下,由学校、相关行业机构、培训机构及域内重点企业、域外知名企业共60余家加盟组成。

——着手通过专业基地企业培育孵化,逐渐组建以学校为主体,以基地企业、就业及后勤服务公司、驾驶学校为依托的法人型产教集团,形成教育培训、生产服务、科技推广一体化发展。

通过职教集团的建设,逐渐建立起校企之间稳定的人才培养供给关系、发展信息互通共用关系、专业建设协作关系、双方资源互通共享关系、生产服务科研互动关系,为实现校企之间共建、共育、共赢奠定了组织基础,为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搭建了平台。

三、拓展校企合作的广度,深挖校企合作的深度,做实产教融合工程

   在职教集团的带领下,积极在校企合作的内涵上下功夫,在入企办学、引企入校上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入企办学。学校在合作企业中优选了波迪公司、北煤公司、凌钢钢管公司、北票真空阀门、中国黄金集团二道沟公司等多家企业,依托机电专业资源入企办学,分别在企业设立教学点和实践点,对企业定向班学员,由校企双方共同招生,共同制定教学实施计划,共同管理,共同组织实习,共同考核。把学习实习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效对接。对在职员工,按岗位分类组织全员培训和重点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并把一部分年轻骨干纳入学历教育范畴重点培养。企业派兼职教师参与全程教学,选派班主任与教师合作全程参与管理,学校专业教师参与企业生产、新产品研发。企业办学点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校企产教的高度对接融合,同时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近200多名学生被企业录用并进入到重要技术岗位,有一大批在职员工考取了高级工和技师证,这些企业也成为学校最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产学研实践基地。


——引企入校。为实现校企之间深度对接、产教直接高效融合,为使学校专业建设获得企业的有力支撑,为使师生能在真实的现代企业环境中高水平完成实践教学,为盘活专业基地资源,使其更好地实现其功能,发挥最大效益,学校积极引企入校,力争做到每个骨干专业都要有企业来支撑。依托机械加工专业引进三冶机械有限公司,组建三冶北职机械公司;依托机电专业引进朝阳鑫浩环保设备公司;依托服装专业引进宝联永久朝阳科技公司,组建宝华北职科技公司;依托汽修专业引进北票合盛汽贸公司;依托信息技术专业引进北京华宇万维科技公司;与无锡国家物联网产业园牵头单位无锡泛泰科技公司共建物联网及移动互联专业。

在引企入校上重点把握了以下工作:一是在合作企业的选择方向上,坚持传统优势专业重点选择域内企业合作,新兴专业坚持选择域外发达地区的知名企业合作;在选择条件上,坚持选择具备现代企业水平,产品或服务要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有成型的技术管理团队,有丰富的市场资源,有投资或融资能力,有较完备的产业链和长期合作意愿的企业。二是合理考量合作利益,适当选择合作形式。合作中坚持在平等双赢的基础上确保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在确保基地功能的同时,实行基地公司化运营机制,校企合办有限公司,学校股份一律按小比例配置。三是合作前景规划上,遵循了兼顾现实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原则,坚持基地功能与公司运营有效对接。比如,在与宝联永久公司的合作中,制定了组建宝华北职科技公司、共建产品研发中心(大师工作站)、线上线下服装体验中心和电商基地“四步走”合作规划;与无锡泛太科技公司合作中,先以双方共建物联网专业为切入点,以创办物联网创新示范实验室为支撑,双方共同培养物联网人才,在此基础上组建企业研发室、项目部,推广物联网技术应用,并承接技术项目。

通过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

——校企合作,产教共融,真正实现了校企双方专业共建、基地共赢、共育人才、共同发展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学校实践教学水平,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充分调动校企双方优质资源,形成巨大合力,不仅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增强了学校的办学实力,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引企入校提高了学校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了专业基地的教育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合作企业资本的投入,技术的引进,人员的进驻,带来了社会资源在学校的积累,盘活了学校的基地资源,既克服了学校在生产技术、经验能力、资金投入、市场资源等方面的短缺,还达到了招商引资的效果。

——基地公司化运营,确立了有限责任,避免了校办产业独资经营承担无限责任的更大风险。

北票市职教中心校长姚铁玉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近几年的校企合作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才能实现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步,才能使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双向互动、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