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辰 > 北辰概况

北辰概况

2017-12-27

  天津中国北方的一个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六百年深厚的历史积淀造就了天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独特风格。中国在跨入新世纪以后,天津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滨海新区的发展所产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天津本地和周边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北辰区——天津北部的一颗新星。地处市中心区北部,京津黄金走廊和京津塘高科技产业带的重要节点,是天津城市北移的承载区,也是资金、资本项目涌入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承载地,已经成为滨海新区的产业支撑区和经济发展区。全区总面积480平方公里,人口60余万人。

  北辰区交通发达,区位优越,是连接京津、辐射华北、通达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境内5条高速公路8条干线公路纵横交错,4条铁路穿越中部,与天津港、天津国际航运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紧紧相连。天津市即将建成的9条城市地铁线有7条经过北辰。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对外开放最早、投资回报率最高、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重要经济区域。

  北辰区资源丰富、人杰地灵、民风纯朴,素有昔日皇家粮仓之美誉,历来是商家投资的热土和创业的理想家园。近年来,北辰区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调整强区、科教兴区、开放富区、环境立区战略和高新产业带动战略,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保持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今天的北辰,政通人和、欣欣向荣,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正朝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现代化新北辰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北辰区经济实力雄厚,优势产业突出。工业经济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工业经济总量连续七年位居全市区县第一位。全区已有中外企业6000余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85家,有5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初步形成了以LG、塑力线缆为代表的机电,以天士力、六中药为代表的现代医药,以双街钢管、江天重工为代表的冶金深加工,以高丘六和、爱德克斯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以大丰橡胶、普利斯通轮胎为代表的橡塑制品,以华润啤酒、海河乳业为代表的食品饮料等八大支柱产业。现代服务业进一步繁荣,相继建成了钢材、汽车、农产品等一批大型专业市场,天穆钢铁物流园成为全市最大的钢材集散地。引进了沃尔玛、北方水产中心、烟草物流配送等一批新兴物流项目,规模和效益不断发展壮大。都市型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发展设施农业12000亩,建立了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51个,无公害养殖基地达到77个,被评为“全国牛奶生产强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国家级技术市场试点区;连续四次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连续八次在天津市科技进步监测中位居第一,是天津信息港示范区之一。北辰正在朝着制造业强区和商务流通功能区的目标全力迈进。

  北辰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命线,不断创新开发开放的政策机制,全面提升招商服务的载体功能,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能源消耗低、资源占用少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源泉。2008年,全区已落实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规模358.6亿元。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目前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200多家企业投资建厂,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6家,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四年位居本市各区县开发区前列。北辰区区还拥有2个市级和7个镇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功能定位清晰明确,发展潜力空间广阔,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各镇工业区特色鲜明,企业竞相发展的经济格局。

  北辰区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经济”的理念,不断加强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良好的硬件环境。加快了环内旧村改造步伐,双街示范小城镇和双青、小淀新家园的开发建设全面推进。以“现代、华丽、繁荣、特色”为主题,深入实施了京津公路黄金走廊建设工程,启动了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规划建设,为今后发展拓展空间、提升水平。完成了西北半环快速路、京津公路联络线、京津公路立交桥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北辰公园和普育公园,更新改造了主干道路绿化带,环境面貌日新月异。该区资源能源充足,现有电站70座,建有新开河自来水厂和储量达320吨的燃气站,数字通讯、互联网络发达,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高效的发展载体。

  北辰区始终坚持“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无事不插手”等服务理念,强化为投资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和措施,不断改善优化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成立了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为投资商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北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幼儿园、中小学覆盖全区,义务教育完成率达到100%,区内建有天津商学院、天津职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水泥设计院、化工设计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拥有5万多人的高级科技人员和30多万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熟练技术人才,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医疗保健网络日趋完善,全区有二级甲等医院2家,9个镇均建有卫生院、卫生所。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和天津市首批社区文化先进区。

  面对未来的发展,北辰区将充分借助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势头,继续深入实施四区战略和高新产业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集群化、农村城市化、环境生态化,站在新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努力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的制造业强区、辐射广泛的商务流通功能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区。成为天津北方的一个璀璨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