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助推北辰现代都市农业快速发展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助推北辰现代都市农业快速发展

2015-11-12

  “十二五”期间,我区共实施了36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壮大了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示范引领作用好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有效提升了全区现代农业生产水平,直接带动上万名农户增收致富。

  虽然已是深秋,但大张庄镇雨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二代温室里依然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黄瓜、西兰花等几十种蔬菜长势旺盛,即将进入采收期。而早在2011年,雨农合作社还只有简易温室,根本没有实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近年来,合作社在区农委的帮助下,先后实施了三期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获得扶持资金1400万元,相继建成了二代节能温室、农产品保鲜库、智能育苗温室等一批现代化农业设施,生产能力节节攀升。

  雨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宪明说:“以前的品种局限性很大,只能种一些叶菜,或应季早春的果菜,现在咱们是一年四季全年都能生产,咱整体的产值由以前的冷棚跟陆地的一两万块钱、两三万块钱,提到了现在的四五万块钱、五六万块钱,咱草莓的效益一个棚甚至能达到十万块钱左右!”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助力,让雨农合作社在短期内实现了从简单蔬菜种植到育种、保鲜、采摘等多种经营的转变。而对于益多利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来说,农业开发项目则让合作社在养殖品种上有了更多选择。日前,记者在益多利合作社看到,养殖户正在把室外池塘内的鲈鱼苗转移到新的工厂化养殖车间进行反季节喂养。

  益多利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建宇说:“冬天外塘的水质比较难控制,天气变化也比较大,鱼会掉膘。倒入温棚以后,温棚里水质可控,鱼的长势就不会影响。正常的话鲈鱼在(明年)三、四月份就可以陆续上市。鲈鱼现在的价格在十几块钱,到那个时候应该在20块钱左右。”

  今年,益多利合作社获得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计450万元的资金支持,建设了16座工厂化养殖车间,加温、增氧等设备一应俱全,除了新增鲈鱼养殖外,益多利合作社还引进了鹦鹉鱼、黄鳍鲷等热带观赏鱼品种,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十二五”期间,我区共实施了36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达到2.8亿元,重点扶持培育农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梦得奶牛养殖、双街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力强、示范引领作用好的园区日益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水产养殖、奶牛养殖以及设施农业种植三大农业优势主导产业。

  区农经委副主任赵景兴说:“在“十三五”期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还要继续瞄准现在都市型农业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扶持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及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带动效应,为北辰区现代都市农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