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张庄镇 关注区域文化,开发“农民画”社区教育品牌

大张庄镇 关注区域文化,开发“农民画”社区教育品牌

2015-09-18

项  目  实  验  报  告

关注区域文化,开发“农民画”社区教育品牌

     一、项目开发的背景和意义

  (一)项目开发的背景

1、大张庄镇地处天津市北辰区东北部,镇域面积98.15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2万人。2008年,传统的农业大镇――大张庄镇被纳入天津市第三批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到目前先后完成了13个村的拆迁工作,建成还迁房60万平米,万余名村民搬进新居。当时没有社区教育活动场所,社区居民很多闲坐、打牌或是自发的扭秧歌、跳广场舞。松散的组织、单一的活动、教育的缺失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相差甚远。—有需求。

2、北辰的“农民画”在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在我市乃至全国都大有名气。这种以造型夸张、色彩艳丽、具有浓厚乡土气息为特点的“农民画”成为中国特有的美术画种,与当时盛行的陕西户县和上海金山“农民画”并驾齐驱,被官方定位为“优秀的群众文化活动”。文化部命名北辰区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大张庄镇以秦诚玉、高文亮、郭明、刘荣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本土农民画家,是北辰农民画家的中坚力量。自1987年以来,多次参加天津市、吉林省、汕头市等全国各地举办的画展并多次获奖。1988年和1991年两次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北辰农民画专题展览中亮相,其中《祥云》、《龙年盛会》、《家乡新貌》等十余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中国民间美术馆收藏,数百件作品被美国、加拿大、丹麦等国际友人收藏或购买。多件作品在《天津日报》、《人民日报》、《北京周报》等报刊上发表。画家秦诚玉1996年被日本国艺书道院聘为客座教授。2007年被中国民间艺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授予“共和国杰出艺术家”称号。2010年被宋庄国际书画院聘为终身院长一职。至今,本艺术影响逐渐萎缩,没人组织、没有实体、没有传承—底蕴尚存,好的东西不能丢!

(二)项目开发的意义

1、该项目的开发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和谐健康向上的城镇居民文化,提高居民文明素质。这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贯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的具体体现。

2、居民有需求,文化有底蕴。本项目镇政府将“农民画”纳入到社区文化教育中,着力打造一直正规的艺术团体,挖掘地域文化,培养新人,弘扬本地域民间艺术,打造大张庄镇农民画社区教育品牌,重塑大张庄镇“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的地位。以此项目模式为基础,去复制和挖掘更多具有地域文化特点的社区教育项目,形成开发项目“一枝独秀”带动其他社区教育项目“百花争艳”的新局面。

二、项目实施的基础

(一)政策保障

大张庄镇党委、政府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做到全方位支持。这几年将其规划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其启动、落实和发展做了明确的规定,特别在2013和2014年将“项目”纳入到《大张庄镇委员会工作要点》和《大张庄镇改善群众生活十件实事》中。

(二)组织到位

成立了大张庄镇“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李克武 镇党委副书记(党务)

副组长:季建虎 副镇长(文卫)

        张立波 宣  委(教育)

成  员:王振静 妇联主任

        李俊标 建管主任

        崔中妹 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刘炳山 成校校长

        李洪顺 成校教师

办公室设在镇成校,配合综合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三)资源保障

     建设了1000平米社区文化培训活动中心综合楼,有图书室、健身活动室、电影放映室、演出排练室,划分近300平米筹建“大张庄镇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装修到位、设施齐全。中心辐射六个居民小区近两万人口。由镇综合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日程管理,10多名志愿教师负责各种培训活动,多个艺术团体入驻。

(四)经费保障

大张庄镇政府投入巨资完成“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实体建设后,又投入30余万元进行了装修和设备购置,并且为“项目”的开发设立专项资金。镇成校、各村委会、镇内企业也为该项目提供了人力和资金支持,确保了开发项目的全面实施。

三、实验假设和实验内容

  (一)实验假设

通过对镇域内各种教育资源的整合,完成“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实体建设,真正做到有政策、有师资、有学员、有培训、有成果、有影响,挖掘和传承优秀的民间艺术,形成具有本地域鲜明特色的社区教育品牌,带动其他社区教育项目的蓬勃开展,全面提升我镇社区教育质量,符合当今人民群众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实验目标

1、完成大张庄镇“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实体化建设。在硬件、软件建设中不断优化和创新。

2、健全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开发项目的实施与发展。

3、发挥资源优势,做好“农民画”的培训、创作环节,使项目有成果有影响,形成品牌效应。

  (三)实验内容

1、构建完善的“农民画”社区教育培训实体。

2、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

3、充分发挥“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的教育桥梁和平台功能。

四、实验的主要过程

  (一)准备阶段(2013年1-2月)

充分调研我镇社区教育的开展情况,了解的当前我镇“农民画”的现状,(当前画家年龄都很大,而且都分散在各村中,没有培训创作场地,没有形成团体影响力不大,好的艺术基本没人学,面临人才断档。)组织召开各村农民画家一起商讨,怎样挖掘和发扬大张庄镇农民画民间艺术。初步形成共识,由政府牵头制定了大张庄镇农民画社区教育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

(二)实施阶段(2013年3月-2014年4月)

1、实体建设:政府出资建设了“大张庄镇农民画培训场做基地”,高标准完成硬件建设,装修到位设施齐全。用高庄村老画家秦诚玉的话说:“政府终于让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同时也挽救了农民画这项民间艺术,我们一定要使它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

2、队伍建设:聘请了区文化馆专业教师,召集了散落在各村居的老画家组建了一支教师队伍,在各村居、企业、学校招收了一批农民画爱好者,形成了以一个具有教、学、研的艺术团体。

3、培训的开展: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平日开放,自编了农民画本土教材,定期开展培训。政府通过组织各种会议参观、举办小型作品拍卖会帮助宣传,扩大影响。在大张庄小学开设“农民画”进课堂活动,老画家义务为青少年培训农民画技法,让这个民间艺术深深地扎根在大张庄镇这块热土之中。

4、中期推动:为以后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在队伍建设、培训管理、宣传展示等方面进一步优化。

(三)总结阶段(2014年5月)

试验完成,得到启示:1、领导重视、政策到位为整个项目实验工作的完成提供了坚强的保障。2、人员到位、资源到位为项目的完成提供了决定性的成功条件。3、适时把握实验过程,及时推动,破解难题,保证了项目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总结经验,提高巩固。总结实验项目工作的成功经验,编辑实验项目典型案例和总结。召开总结表彰会,大力宣传报道实验项目中涌现的典型的人和事,使实验项目工作真正为我镇社区教育做出了贡献。

五、实验项目的成果

1、拯救和发扬了民间艺术,形成了浓厚的艺术氛围。

随着实验项目的推进,特别是实体化建设以后,农民画培训教育在我镇已蓬勃发展起来,已经形成了一支30多人的艺术团体,居民参与度逐步提高,影响力也日趋增大。老画家们定期到大张庄小学义务讲课,有40多名小学生参加农民画学习,以后他们就是农民画的传承人。学校楼道里挂满了农民画作为校园艺术的装饰,农民画也成为学校的特色教育。他们定期搞培训、搞创作、搞交流,使农民画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人人都可以参与,人人都可以传承,把这项民间艺术推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方向。

2、创建了“农民画”社区教育品牌,影响与日俱增。

2013年10月在天津“开放教育第二十五届世界大会”上,我镇农民画代表北辰区参展。展台前各国客人云集,受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杨柳青年画”、“泥人张”等我市著名民间民俗艺术展位。有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客人购买收藏。特别是我镇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的秦诚玉老师的《祥云》、《老鼠娶亲》等作品被大家争先购买,一度出现一画难求的场面。通过农民画让让全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了大张庄镇独特的的民间艺术,使其得到认知和发扬,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3、有了社区教育培训走上群众化、产业化的新思路。

    通过政府组织的会议参观、小型作品拍卖会、参加各种文化交流,先后有天津杨柳青剪纸、大连、青岛旅游纪念品公司等一批文化产业负责人与我镇农民画培训创作基地提出合作意向,包括买断版权、代理农民画作品、联合展卖等方面。我们深知对外宣传的重要性,独特的民间艺术是会被很多人认可的,是有市场的、是可以产生经济价值的。到那时社区文化教育不单是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素质,它更可以推动文化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其深远意义不容小窥。

社区教育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应该走上群众化、产业化的道路。(农民画的特征是创作出一版作品后,可以大量复制,复制方法简单易学,所以具有群众性,可以实现产业化。)

六、实验项目后的思考和努力方向

1、以此实验项目作为经验,,然后去“复制粘贴”,带动其他优秀的社区教育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社区教育“一枝独秀”、“百花争艳”的新局面。

2、社区教育最终走上群众化、产业化,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一定要发挥政府的主导和职能作用,要在培训水平、对外宣传方面下功夫。特别是造就文化氛围这一块,应该在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展示我镇优秀农民画作品,提高知名度,为我镇打造“农民画艺术之乡”形成一定得文化艺术气氛。争取用2-3年,使我镇社区教育真正走上群众化、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