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活跃的北仓镇御龙湾社区龙湾书画社

活跃的北仓镇御龙湾社区龙湾书画社

2015-09-10


    北仓镇御龙湾社区龙湾书画社成立于2013年1月22日,是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成立的。书画社的成立得到了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北仓镇政府的支持与资助。书画社为民间自治组织,草根平民队伍,书画的宗旨就是以养心修德,怡情逸兴为目的,以传承发展书画艺术为己任,服务社区,服务百姓。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升社区文化素质。

龙湾书画社共有社员21人,整体素质比较高。目前,书社有党员9名,占书社成员的60%,教师6人,占书社成员的27%,企事业退休干部10人,占书社人数的63%,在职干部5人,另外,还有两位民主党派人士。全国青年楷模、劳动模范邢燕子大姐为我们书社做顾问,这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产生了极大的动力,并对办社的方向更是矢之不渝。

  在龙湾书画社成立当天,举办了近10位社员的书画,剪纸作品展,展出近100余幅作品,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和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特别是今晚报、天津日报、北辰之声、北辰电视台等媒体,争相做了报道,从此,龙湾书画社的名字,自社区脱颖而出,逐渐地影响了北辰乃至更多的领域和地方。

    另外,书画社还在2013年参加了北辰区语言委举办的汉字书法展示,北仓镇成人学校举办的汉字书写大赛,特别是今年年底,继中共八项规定之后,社会上掀起一股廉政之风,各区、乡镇纷纷举办廉政书画展,面对这大好的形势,我们却感到应接不暇,此前,先后有集贤街、大张庄镇,北仓镇团委找到书社索求作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兵分几路,前后书写近百条书画作品,昼夜装裱,及时悬挂,为廉政建设尽了一些微薄之力。今年龙湾书画社深入社区敬老院10次,共书写书画作品200余幅,福字对联若干,先后在民营企业组织举办了7次笔会,在端午节和中秋节两次为御龙湾社区出书法板报,受到居民的好评。

金秋十月庆盛世,硕果飘香迎佳节。为营造和谐文化氛围,打造和谐北仓,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美丽北辰,经过近三个月的精心准备,作品遴选,龙湾书画社于2013年10月份成功举办了“迎国庆书法剪纸作品展,共展出书画及剪纸作品100余幅,均出自书画社社员之手,这些作品浓墨重彩讴歌和谐社会,大笔如橼书写盛世华章。展览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成功,展览共接待观众近千人,特别是通过展览,我们结识了许多朋友和许多北辰知名书画人士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同时这个展览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这样,使我们龙湾书画社的名字更响了,特别是又有众多媒体的参与,采访,报导,更是给欣欣向荣的书画社锦上添花。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也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御龙湾社区和北仓镇政府浦发银行于2014年5月29日特举办“孝亲敬老书法剪纸作品展”。 共有15人近100余幅作品参展,展期为10天。本次作品展以”孝亲敬老”为主题,以传统书画剪纸的艺术形式,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为老年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老年人中掀起文娱、健康热潮,改变老年人的养老观念,使其成多元化发展,不断满足了老年人日益提高的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需求。

通过这一年举办的活动,为龙湾书画社社员提供了展现自己的平台,折射出社员对艺术锲而不舍的追求,增强了自信,努力传承祖国优秀文化的决心也为社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平台,也促进了书画艺术的广泛交流,为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顾这一年来书画社的活动情况,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今后会更加的努力。在自我管理模式上认真探索,大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