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推动民族职业教育 做好做强内地新疆中职班

推动民族职业教育 做好做强内地新疆中职班

2015-09-08


       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为统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新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解决新疆缺乏技能型人才等实际困难做出举办新疆内地中职班的重大战略决策,20117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发布《关于举办内地新疆中职班的意见》,这是党和政府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动新疆职业教育发展、带动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2011年9月,民族职专成为我市唯一一所开办内地新疆中职班的学校。按照计划,11、12年我校各一个班40人,13、14年每年接收八十名学生来校就读。截止至目前,已接收7个民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东乡族)240名新疆籍学生。在天津市政府和教委的指导下,几年来,通过干部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新疆班教育教学工作蒸蒸日上,多次受到学生家长好评。

一、加强管理,服务育人

我们本着安全、稳定的目的,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爱、严、细”的原则,对内职班学生进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从住宿、上课、到就餐及外出购物,我们都是统一时间,统一安排,由老师带领,学生一律不准私自外出,为此,我们在学生刚进校,就让学生学习《天津民族中专内职班学生管理规定》,还制定了《班级量化考核标准》,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及集体荣誉感。在做新疆班工作时从小事入手,从生活习惯的养成入手,从日常管理细节入手,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及卫生习惯。

二、认真落实教育教学管理,做好内职班学生实习就业工作

我校新疆内地中职班学生来自新疆各个地州,部分学生汉语水平差,听不懂教师的授课内容。我们在教学上及时采取措施,让任课教师尽量放慢语速,并在每周六增设普通话培训课,对汉语水平较低的同学加强汉语辅导。同时,对教师进行维吾尔语培训,方便学生理解。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学校还经常开展普通话演讲比赛和汉字书写比赛、以及与本地学生交朋友结对子活动,效果良好。

“加强技能培训,注重实践环节,落实企业实习”,是我校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重要课题,也是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我校实行多证书制,根据所学专业考取技能证书。近几年,我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先后与天津塑力集团、比克国际电池、翡翠动漫、宁夏银行天津分行和喀什瑞城新能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直接为企业培养具有岗位实际操作能力的合格人才。目前新疆班已有60名学生在天津塑力集团、宁夏银行天津分行,喀什瑞城新能源公司等企业实习就业。

三、立德树人,让民族团结深入各族学生心中

立德树人,引领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同时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通过各种载体,抓住一切契机对学生进行“五观”(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历史观)和“三个离不开”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增强各族学生“四个认同”(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和“三恩”(知恩、感恩、报恩)意识。

我校始终把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多样活动,让民族团结深入各族学生的心中,加深各民族学生之间的感情,深入开展“讲文明、铸诚信、树新风”活动,大力营造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营造民族团结和谐校园环境。我们以“二课一校”为载体,增设“民族团结教育课”和“国学课”,并成立“青年党校”。通过开设“民族团结教育课”,全面地介绍党和国家有关少数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让每一个学生懂得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激发学生对民族大家庭的热爱之情;通过开设“国学课”,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让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成立“青年党校”,系统地对学生进行道德、理想、思想品质、信念教育,以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多次组织学生参观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参加天安门升旗仪式,增加学生爱国情结,每年暑假回疆,都要留作业,让学生找家乡的变化,提升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

 加强防恐、防爆意识,我校经常专题召开会议,做好新疆班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别告诫学生国际敌对势力及新疆三股势力常常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反对社会主义制度,要求学生要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旗帜,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阴谋和企图。预防抵制三股势力对内职班学生的渗透。几年来,我校无一人参加当地的非法活动。

四、今后的设想

新疆内职班已经开班了5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

1.严格日常管理,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注重培养一批政治可靠、立场坚定、具有人格魅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

2.进一步加大动手能力的培养

继续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引企入校,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加大动手能力的培养。努力为新疆培养一大批热爱祖国,具有专业技能的劳动者。

3.进一步拓宽实习就业渠道

目前正与新疆部分企业及天津新疆商会进行接洽,落实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解决学生后顾之忧。为新疆班学生实习就业拓宽了渠道。

3.正在积极探索升学问题

努力为参加春季高考的新疆班学生创造条件,积极为高等院校输送人才,我校新疆班学生目前可以参加天津市春季高考和新疆高考,2011级有部分学生参加了新疆高考,2012级已有9名学生在校参加了天津市春季高考复习,另外还有20多名学生准备回新疆参加高考。 我们积极为学生提供帮助,争取明年考出好成绩。

作为中职学校,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做好新疆内地中职班接收工作,做好新疆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做好新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及时化解矛盾,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使学生在学校安心,家长在家放心,是内地新疆班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